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专访
对话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教师当“为范”
2014-09-26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教师当“为范”——专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对于一所师范院校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有着特殊的意义。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师范生,待师范生成为教师,他们会将内化于心的核心价值观影响到自己的学生及整个民族的未来。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通过这样的校训,我们可以触摸到北京师范大学怎样的精神特质?记者专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

  记者: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如何精练地诠释了“师范”的意义?

  刘川生:校训是一所大学的灵魂,通过“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我们可以直接触摸到北京师范大学最核心的精神特质。1997年,北师大为迎接建校95周年,广泛征集校训,师生踊跃提出方案,最后经学校讨论,选定了启功先生提出的这八字校训,深刻概括了北师大百余年的办学传统,集中体现了学校的精神风貌。

  9月9日,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特别指出,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十分精练地诠释了“师范”的意义。教师要“为师”“为范”,必先使自己成为学识广博深厚、“智如源泉”的“大知”者。为师者不仅要“学高”,更要“身正德高”。崇高德行的养成要靠学问修养,高洁的品行又为“学”提供保障。“学为人师”与“行为世范”二者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突出强调了个人与社会的统一,理想与实践的统一,知与行的统一。

  记者:您觉得应如何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让广大教师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

  刘川生:在近现代中国,由于师范教育的基础地位和承担的使命重大,师范院校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是非常鲜明的。北师大老校长李蒸说过,“师大对国家的贡献不是煊赫的,而是潜在的永久的,为国家树人大计培植下优良种子。”北师大人始终以“治学修身,兼济天下”情怀,与国家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各类人才,对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功勋卓著。可以说,“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早已成为北师大人的文化基因与精神坐标,深深融入北京师范大学的人文血脉之中。

  在新时期,广大教师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力军。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教师“要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们的心田、转化为日常行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正是强调了教师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强调了教师的扎实知识与实际行动对学生的示范作用。弘扬校训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内在的、逻辑的高度统一。广泛开展校训育人活动,进一步明确“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时代内涵和光荣使命,增强师生的品德修养与职业素质,是在学校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切入点,是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做好老师的四个标准,如何把校训精神和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标准结合起来,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刘川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做一名好老师一要有理想信念、二要有道德情操、三要有扎实学识、四要有仁爱之心,这对我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流师资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是北师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是北师大“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学风、“立身笃行,以身作则”教风的重要精神源泉,更是“京师风范”最核心的价值内核。北京师范大学作为教育家的摇篮,要始终意识到自己承担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把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

  要培养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首先要弘扬校训精神,加强师德建设。教师培养,首重师德。要引导师生自觉提高师德修养,坚持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兢兢业业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与楷模。要涵养宽厚仁爱之心,用爱、用心、用情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上好每一门课,教好每一位学生,用知识启迪智慧,用爱心点化生命。其次,要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打造卓越教师团队。学校将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落实“高层次人才倍增”计划。要深入贯彻落实好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鼓励更多优秀学生到农村、到边远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教育事业建功立业。再次,要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努力造就未来教育家。学校将进一步创新教师教育体制机制,构建服务基础教育卓越教师终身成长的体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案例分享丨高校全流程项目统筹机制
· 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实现激光驱动湍流磁重联
· 以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教育现代化
· 985高校副校长,出任西部高校校长
· 每年百万津贴!北师大设立“杨振宁讲席教授”职位
·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刘宝存:开创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教育对外开放局面
·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 习近平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
· 总台与北师大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 北京师范大学:坚守师范院校办学初心 服务中西部地区教师队伍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