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李志民:短期内难以解决应试教育问题
2017-02-09  主编微讲堂  

字体大小:

  很多人对中国当下的教育状况不太满意。中国的教育从形式到内容上都表现为应试教育,而不是教育的本来目的。应试教育指脱离社会发展需要,以应付升学考试为目的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但今天中国面临的应试教育并没有脱离社会发展,是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对应的。教育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也是教育受外部影响的基本规律之一。

  应试教育产生的根本原因是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影响,义务教育年限短,以及文化传统等因素,人才成功评价单一,通往“上流”社会的渠道少,各级学校种类少,广大老百姓对受教育选择的机会少。美国的应试教育不突出,是因为经济发达导致的十四年义务教育,公立私立学校种类多,教育形式多样,人才成功评价多元,行行出状元等,老百姓对受教育选择的机会多。印度的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教育选择机会和成才渠道少,印度的应试教育比中国更突出,这一点可从根据印度小说《五点人》改编的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窥见一斑。

  就今天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而言,短期内要改变应试教育很难。一改就涉及公平与不公平的争论。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不公平的教育机会,甚至千方百计地寻求优势地位。当社会资源有限,考试成为社会公平的唯一选择时,整个社会都是以考试来衡量你,你就很难摆脱考试。假设我们公开征求意见,可能甚至连老师、连家长都不想摆脱考试,学校要是不重视考试,相信很多学生家长肯定不干。无论你怎样批评,摆脱应试教育不是一时半会儿能解决的,根本上还是要通过经济和社会发展逐步解决。

  教育可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传授知识;第二层次是在掌握一定知识基础后的培养能力;第三层次在知识和能力基础上的提高素质。社会上广泛使用的“素质”一词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已经被理解成比知识和能力更高级的东西,或者说是内化为人的与智慧相关的格调和品位表现。而这些内在的品质,更多的是文化的积淀、知识内化和转化的结果,也与个人的智商、情商等相关。

  考试本身是作为一个来检测学生学得好坏的一个手段,不能简单地把传授知识,检验传授知识效果的考试就叫作应试教育。也不应把“应试教育”一词是作为一个贬义理解,凡“应试教育”都是单纯追求升学率。摒弃“应试教育”决不是要摒弃考试,“应试教育”也培养一些素质,能考试也是整体素质的一部分。素质教育并不是要求或鼓励考试不及格,相反,素质教育更重视考试,更重视改进考试和完善教育评价制度,高升学率也是素质教育要求的结果。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根本目的,能力培养是教育的过程结果,传授知识是教育的基本功能。如果传授知识的基本功能没做好,肯定无法达到教育的根本目的。(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短期内难以解决“应试教育”问题
· 李志民: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不是对立关系
· 新华社:不能让应试教育在补习班回潮
· 应试教育不改,英语纠结难消
· 校外培训调查:谁在为应试教育推波助澜?
· 发改委副主任:改变应试教育倾向 提高教育质量
· 浙江教育厅长痛批:应试教育“绑架”了学生
· 给学生应试的头脑松绑为何成了高校第一任务?
· 教育部官员:功利性太重体育考试也成应试教育
· 私塾能解决应试教育弊端?替代不了学校多元化教育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