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李志民:何为世界一流大学?
2017-02-09  主编微讲堂  

字体大小:

  何为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价值和意义何在?

  所谓世界一流大学,国际上并没有统一的认识和明确的界定,英文通常表达为“World Class University(世界级大学)”。“世界级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取决于人们的主观认识和评价指标的设定。主观认识是抽象意义上的好大学,特定指标的比较会带来自我形象价值的满足感,对大学关乎知识的责任和社会进步推动力有限。

  一百年前,美国高等教育界同样讨论过如何办好大学,如何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当时的哈佛大学校长Charles Eliot(在任40年校长,1869年至1909年)有一句名言,可供我们今天的大学校长参考,这句话就是:“... a university, in any worthy sense of the term, must grow from seed. It cannot be transplanted from England or Germany in full leaf and bearing. ... When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appears, it will not be a copy of foreign institutions, or a hot-bed plant, but the slow and natural outgrowth of American social and political habits... The American college is an institution without a parallel; the American university will be equally original.”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模糊的概念,更多地体现为举世公认的水平、地位和卓越成就,对世界范围的才子有巨大的吸引力。它不仅要有世界一流的办学实力,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培养出对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还需要拥有在若干领域对科学和技术进步做出重大贡献的杰出教授,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

  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比较的概念,理论上的世界一流大学应该在各种指标比较下都是一流的。中国的大学没有培养出美国总统,美国的大学也很少培养出我们的中央委员,因此,没有绝对的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只能是在一定范围内相对其他同类大学的比较而言,是在一定评价指标下的相对排名靠前而已。

  判断一所大学是否为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简单标准:是否为全世界所公认。外国学生是否愿意来留学,一个指标就可以断定这所大学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外国留学生数量是一个客观指标,一所大学正式注册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占到该校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以上,就可以说这所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该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精英教育阶段逐渐形成并沿袭保持下来的。在精英教育阶段,全社会集中人力财力资源保重点,并逐步造就了一些著名大学。大众化教育阶段,大学不再是供人们仰望而成为多数人必需时,再集中资源为少数人办成几所大学,有违社会公平原则,会受到多数人的诟病。

  大学的管理者要懂教育知国情。世界一流大学对应的高等教育发展阶段为精英教育阶段,培养学术精英和统治者。我国已经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大学的标准具有多样性和综合性,公平和质量是两个重要指标。大众化有利于公平,精英化有利于质量。我们要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基础上,不断孵化我们的世界级大学,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服务。

  美国上任总统奥巴马在其连任获胜演讲中把大学作为美国最自豪的三个例子之一。他说“美国拥有比其他国家都多的财富,但真正让我们富有的并非金钱;美国拥有历史上最强大的军队,但真正让我们强大的并非武力;美国拥有让全世界艳羡的大学和文化,但真正吸引人们来美国的魅力也不在于此。---”(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 扎根中国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多所高校结合实际突出特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 办好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何处着力
· 提高政治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 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 关于印发《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国际经验
· 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
· 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 追求卓越,迈向世界一流大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