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院士吴良镛自白:考虑到年代不同 写稿时特别注意
2014-09-18    中新网-北京晚报

字体大小:

  9月17日,一组“九旬院士站着作报告 台下学生趴着睡大觉”的照片引发网络热议。此事件持续发酵,微博、微信朋友圈内被疯转,不少围观者的第一反应是,老院士的报告内容到底怎么样,是学生喜欢的吗?是否讲得不像那些熟谙网络语言的青年教师一样有趣、有料,而是过于高大上,又红又专了些?那么,听讲学生睡去时,吴老的报告讲了什么?

  讲了啥:讲稿全文现微信圈

  昨天,微信朋友圈内出现了吴良镛院士当日的“讲稿”全文,近4000字。吴良镛院士从“理想与立志”、“人生选择”、“人生坚持”、“人生顿悟”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其中写道:“一个人一生不知要走多少十字路口,一个弯转错了就很难回到过去的志愿,因此道路的选择至关重要。人生中有太多太多的机遇、变迁,甚至有无限的偶然性,国家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变迁,乃至家庭中细小的问题都会引人转向,甚至于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在提到“顿悟”时,吴良镛院士说:“回顾几十年的学术人生,我深切地体会到科学理论的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时刻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感,不断注意现实问题与学术发展的情况,进行知识累积、比较研究、借鉴启发,逐步‘发酵’,得到顿悟。”

  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十二期学员许欢看完讲稿后称:“这么接地气的报告,为什么还要睡觉?太不尊师了,要反思。”

  院士自白:

  考虑到年代不同 写稿时特别注意

  “(演讲)题目是我自己定的,稿子是我编写了一个提纲。一个博士生帮我写,后来他们提了一些意见,我再改写。”昨日,吴良镛院士称,坚持站着讲是可以精神一点,演讲内容也更多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为他们设身处地解读问题。“我不敢说,所有听众(听得)怎么样,但是大体上我是(演讲中)这么想的,在学术人生、做事为学上也是(像演讲中)这样的。”

  对于学生睡“倒”不少,有人提出是否内容不接地气。“我还是比较注意这个问题,因为我经历的年代和当前不一样,所以比较注意,尽量选择让当前学生能够了解的(内容)。”吴良镛院士表示,因为自己经历的年代和现在的学生有所不同,所以在写演讲稿时,也会特别注意。

  前秘书:希望媒体不要打搅他的生活

  “新闻看到了,90后学生在听讲座时睡着,吴老也没办法,他已经93岁了,希望媒体对这个事情不要过于关注,给他一些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吴良镛院士的前科学秘书武廷海说,“这份报告不是别人代写的,是吴老自己准备多日然后写的,里面谈了很多他的亲身经历。”他称,希望多关注下这些学生的想法,也希望媒体不要打搅他的生活。

  学生回应:

  睡觉的是少数 没睡午觉有些困

  对于此事,大部分网友对吴良镛院士表达了崇敬之情,同时将批评的矛头直指睡觉的学生,称其“不懂尊重,缺少素质”。也有网友表示理解,“可能是因为报告会的形式和内容太官方”。

  十余位与会的学生证实,的确有部分学生趴着睡,但并不像网上说的“睡倒”一片,大部分同学听得很认真,希望大家不要只盯着睡觉的学生。而且因会前等待近两个小时,同学们都没睡午觉,有些困。

  网评】

  @网易南京网友:仔细读了文字,的确写得很好。非常接地气,而且很切题。睡觉的确不应该。

  @上海网友:老先生的话很有道理。

  @翅膀不徘徊-要早睡:不做道德绑架,只想表示院士令人致敬!

  @有点有滴:我觉得没必要大惊小怪,刚看了演讲内容,学生确实缺少了起码的尊重和道德,但老先生也不无过错,双方都需三思。

  @想念平淡:不是老套,他讲的是做人做事和人生观价值观的深刻道理,要用心去品才能获得个中滋味。在一个人心浮躁的时代,又有几个人听得进去,不睡觉才怪呢。

  @文明余店:没认真听的补习吧,可惜不能身临其境啊!

  @线性回归自然:这内容的确对青年学子有益,也相信没有人听不懂。如此之状,青年学子要反思,教育界要反思,社会更应反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工程院吴建平院士:基础资源的安全性是互联网的基石
· 院士专家纵论“大食物观与粮食安全”
· 官方明确:杜绝“双聘院士”!
· 每位新晋院士,奖励600万元!
· 邢锋、郝洪教授当选!广州大学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各1位
· 院士专家进宁夏 东西协作结硕果
· 2023院士专家入百企进百校活动启动
· 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院士:解决医生“轻临床重科研”关键要厘清职业路径
· 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公布
· 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