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声音
刘彭芝: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
2013-01-2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极高明而道中庸”,这两句是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从几千年中国哲学史上提炼出来的。冯友兰觉得,这两句话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精神。我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担任人大附中校长十几年,思考来、思考去,最能准确表达我这十几年深切感受的,也正是这两句话。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是中华文明五千年一脉未坠、至今仍充满生命力的根本奥秘;极高明而道中庸,是中华民族在前进道路上化解各种矛盾、协调各种关系、克服各种困难的最大法宝。这两句话,既是中国哲学的命脉,也是中国教育的精华。

推荐内容>>人大附中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 刘彭芝谈引领担当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历程,实际上就是在改革创新中循序渐进的历程。人大附中能有这十几年的又好又快发展,从一定程度上讲,就是因为对“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极高明而道中庸”有所领悟并认真践行。

  十几年来,人大附中的办学思想和办学实践可以用24个字来概括:中国情怀、世界视野、有因有革、返本开新、追求卓越、勇于担当。

  按照“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的旨趣,我们努力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学校;遵循“有因有革、返本开新”的思路,我们在教学内容、形式、管理上大胆探索,有继承,有创新,初步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有时代气息、有面向未来发展空间的教学体系;沿着“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路径,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饱满的热情、切实的措施,帮扶薄弱学校共同进步,为推动中国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育无国界,但教育家有祖国。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些终极问题,教育工作者要思考,要自问。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必须扎根于中国大地,有中国泥土的芬芳,必须心里有中国情怀,身上有中国印记。

  无论是鸦片战争后的被动开放,还是近30多年的主动开放,开放之后,如何科学处理中外关系,是文化领域的一个核心问题。我这里好有一比,就像大海接纳百川,但百川入海后,味道都变咸了。百川来了都接纳,是有容乃大;味道都变咸了,是以我为主。因此,正确处理中外关系,我们要做大海,坚持以我为主,把中国情怀与世界视野结合起来。

  在当代中国办教育,必须积极吸收借鉴发达国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但这种吸收借鉴,不是照搬,更不是西化,而是消化吸收后的自我充实和完善。作为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要学习人家的好东西,自己也要有好东西让人家学习。要通过“洋为中用”,最终形成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的中国教育,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自觉、教育自信、教育自强。

  与中外关系相比,科学处理古今关系是个更长久的话题。在中国这样的古国,做任何事,首先要面对的就是古今关系,发展教育事业更是如此。

  中国素以崇文重教著称,从来都不乏开天辟地、顶天立地的伟大教育家。作为一名当代中国的教育工作者,要把好传统继承好,还要根据国情世情的变化,有所创新发展。人大附中这些年的教育实践,就是科学处理古与今的关系,围绕继承与发展的有机结合做文章,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中绍述前贤、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就是科学处理中与外的关系,围绕中体与西用做文章,在“中国情怀、世界视野”中打通中国与世界的关隘。在今日中国,评价一种教育思想好不好、一种教育实践好不好,一个基本标准就是看它能不能把历史、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把中国与世界贯通起来。人大附中这十几年,一直在积极探索,争取走出一条熔铸古今中外、综合创新、别开生面的成功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感召和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是“中国梦”的怀想者和实践者。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也必须伴随着中国教育的伟大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怀想“中国梦”、实践“中国梦”,就是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大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支撑。

  “中国梦”是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感召和激励我们有追求卓越、勇于担当的行动。人大附中人怀想和实践“中国梦”,就是要以“中国情怀、世界视野”,用“有因有革、返本开新”,通过“追求卓越、勇于担当”,创办“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学,帮扶更多薄弱中学,为中国教育事业争光,为促进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尽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优秀人才。

  实现中国教育的伟大复兴,需要中国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这就需要一批引领者、示范者、帮扶者。面对全球性教育竞争,中国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也迫切需要建设一批世界一流中学,然后通过排头兵的示范引领,先进者的帮扶带动,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提高。人大附中已经、正在和将来还要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一方面努力把自己办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学,成为展示中国素质教育成就的窗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辐射效应,通过电子网络平台,让全国各地中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派出优秀干部和教师,到北京城乡的薄弱中学,到河南、贵州、宁夏、甘肃等贫困地区的中学联合办学。

  办好人大附中,是一种引领;帮扶薄弱学校,是一种担当。引领和担当,才是人大附中工作的一体两翼,才是完整而真实的人大附中。也正是在引领和担当的过程中,人大附中认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努力成就一所中学的最大价值。(刘彭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大附中:人工智能+背景下的社科教育实践探索
· 人大附中北京市通州学校2018年开建
· 人大附中校长:互联网时代教育应以人为本
· 人大附中收“小留学生” 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
· 人大附中公示拟选聘教师名单
· 人大附中等四所名校进驻通州 将在2016秋季招生
· 人大附中:让名著阅读激发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 人大附中肖远骑:教育应该是很美丽的
· 人大附中否认小升初择校费超50万 将用法律维权
· 人大附中等北京六城区名校建“集团”缓解择校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