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李佩去世
2017-01-13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记者1月12日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悉,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语系教授、“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烈士夫人李佩先生,因病抢救无效,于北京时间2017年1月12 日1时26分在北京中日友好医院逝世,享年99岁。

  李佩出生在江苏镇江的一个书香门第。1947年2月,李佩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学习,次年同郭永怀步入婚姻殿堂。1956年10月,李佩与郭永怀携幼女冲破层层阻力举家回到祖国。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马石庄是李佩博士英语班上的学生。他曾向老师问起:原子弹成功爆炸那天,你们在做什么?

  先生回忆说,那天王淦昌、钱学森两家人同他们夫妇俩一起吃了顿饭。“他们还喝了酒,看得出来都很高兴。”

  但就在两人都全身心投入新中国建设事业中的时候,丈夫突然因公离世。据同事回忆,得知噩耗的李佩极其镇静,几乎没说一句话。

  上个世纪90年代,唯一的女儿郭芹也病逝了。马石庄说,没人看到当时近八旬的李佩先生流过眼泪。几天后,她像平常一样,又拎着收录机给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博士生上英语课去了。

  回国后,李佩曾担任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关村西郊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中关村后勤建设。1961年2月,李佩先生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从此,先生便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了新中国的教育事业当中。

  她亲自制定了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在大胆引进国外成熟教材的同时,率先主持自编教材,她编写的第一套研究生教材荣获了国家优秀图书奖。

  中国科学院大学原英语系主任彭工记得,自己上学的时候,学的就是李佩先生编写的教材,当时编写的研究生、博士生教材,有些沿用至今。

  针对“文革”后我国高校英语教育人才普遍匮乏的情况,先生创办了“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亲自编写教学大纲,并担任导师。她因此被国外同行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

  1987年离休后,李佩先生仍在博士生英语教学讲坛上辛勤耕耘。而在彭工眼里,“和别人不同,先生的晚年从80岁开始。”

  81岁那年,李佩先生创办中关村大讲坛,号称社区版的“百家讲坛”。从1998年到2011年,每周一次,总共办了600多场,每场200多人的大会厅坐得满满当当。她亲力亲为,将高水准的各种讲座和报告会带到中关村,时间长达13年之久,被誉为“中关村的一盏明灯”。

  中国科学院大学在李佩先生的生平介绍中写道:所有发生在她身上的波澜壮阔,在她沉静笃定的面庞下好似都化为平静湖面上的涟漪。她的身上似乎不曾有过时光的印记,而她的身上又是时光最精致的雕琢。她的言行总能让人如沐春风。此刻,这缕春风在时光的长河里化作了永恒,融化在了人们的心中。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李佩先生的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1月17日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思考:李佩带走了一个时代吗?
· 中科院最美玫瑰李佩逝世 国科大学生捐款为老人树立雕像
· 科学时报:从物理力学起落看钱学森学术思想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