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上海财大教授鞠建东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6-12-22  观察者网  

字体大小:

  原标题:财大教授鞠建东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

  这几天,一则“财大鞠建东教授被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消息引起媒体关注,当事人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也成为“网红”。不过稍晚,有媒体证实,该说法不实,可能只是个“玩笑”。

  从12月19日晚间开始,鞠建东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名的消息在网上疯转。据相关媒体报道,此次提名鞠建东的是香港科技大学、武汉大学谢丹阳教授。不过在上海财经大学的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上,均没有找到鞠建东获诺奖提名的消息。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鞠建东教授

  20日下午,被传“提名”鞠建东的谢丹阳在发微博澄清,称鞠建东被提名诺贝尔奖一事实属玩笑。他表示他只是有提名表格一张,为活跃气氛,填写了两位经济学家的名字,实未寄出。同时鞠建东所获得的也是诺贝尔奖提名权,而非诺贝尔奖提名。

  根据上述微博中的内容判断,谢丹阳应该并没有真正提交表格提名鞠建东与另外一位“Y”学者。

  另据现代快报报道称,有多位受访者均表示,整件事情可能就是因为同学群里的玩笑或者一些误传,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对鞠建东以及谢丹阳两位学者的评价,“他们都是很有学术造诣的。”其中一位同学这样评价。

  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官网了解,经济学奖学金的提名和选拔仅限邀请。而关于提名人的姓名和提名的其他信息则50年之后才会公开。

  对于非委员会的人而言,该奖只有“获得者”,没有“被提名者”或者“候选人”。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提名和评选,诺贝尔奖官网给出了非常详细的说明和时间表:

  第一步 前一年9月:向有资格的提名者寄出邀请函

  第二步 1月31日:邀请函提交截止

  第三步 3月到5月:经济学委员会向专家咨询

  第四步 7月-8月:经济学委员会写推荐报告

  第五步9月:5月皇家科学院获得最终入围候选人的报告

  第六步 10月:6月投票之后,获得最多票数的将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第七步 12月:举行诺贝尔奖颁奖典礼

  另据中新网20日报道称,虽然闹了乌龙,但鞠建东在学术研究上获得的成果却有目共睹。

  鞠建东15岁考入南京大学数学系,22岁考入清华攻读经济学硕士,27岁赴美留学直至成为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终身教授。2007年至2009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客座研究员,兼任世界银行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国际贸易、产业组织。2014年,鞠建东辞去美国的终身教职同时回国,担任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鞠建东创造性地将宏观国际经济学中的动态跨期模型和微观国际经济学中的结构分析模型相结合,建立动态结构分析方法,并将之应用到国际收支理论(与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施康教授等合作),提出新兴国家(比如中国)的国际收支顺差是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之间经济结构差别的均衡现象;将之应用到产业动态结构理论(与世界银行林毅夫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王勇教授等合作),提出产业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的动态模型。

  此外,鞠建东提出通过贸易改革提高社会福利的充分必要条件(和宾州大学Krishna教授合作)。在各国通用的Feenstra教授所著的国际贸易研究生教材中,这个条件被称之为“Ju-Krishna定理”。

  综合自现代快报、中新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
· 看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如意算盘
·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两位美国教授获奖
· 理查德·塞勒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系行为经济学代表人物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德国选择党崛起令人担忧
· 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 你想知道的数字
· 不光是看热闹 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中国有何启发?
· 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两位高校经济学家
· 背景资料:诺贝尔经济学奖 比其他奖项要“年轻”
· 纽约大学:诺贝尔经济学奖未公布 就宣布自家教授得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