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人物热点
清华学子悼念杨绛 校友:希望杨老先生一路走好
2016-05-27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105岁高龄的著名作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季康(笔名杨绛)先生于5月25日1时10分逝世。清华园内图书馆前,不少学子送来鲜花和近千只白色纸鹤寄托哀思。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5月25日,105岁高龄的中国著名作家、翻译家杨季康(笔名杨绛)在北京逝世。当晚,清华大学的学生们在校园里举办追思活动,不少学子送来鲜花和近千只白色纸鹤寄托哀思。26日,中新网记者探访清华大学。一名清华老校友告诉记者,追思会表达了清华校友的心声,也希望杨先生一路走好。

  1980年,杨绛在三里河家中,业余创作间隙读书。人民文学出版社供图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著名中国作家,戏剧家、翻译家。1928年考入苏州东吴大学,后转至清华大学借读。此间与钱锺书相识,不久二人结成夫妇,育有一女钱瑗。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曾翻译《唐·吉诃德》;早年还曾创作剧本《称心如意》;晚年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及《杨绛全集》。

  清华老校友:希望杨老先生一路走好

  26日,记者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附近。记者注意到,图书馆门前竖起了近一人高的杨绛先生像,照片旁写有“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等杨绛著作中的语句。杨绛先生像前,摆放着清华学子敬献的鲜花。照片上方、图书馆附近还悬挂有近千只清华学子折成的白色纸鹤。

  记者随即在校园中采访了过路的学生。受访者都表示,已经得知杨绛先生去世的消息,有人还称,自己曾参加了25日晚的追思会。

  清华大学的老校友林先生告诉记者,昨天得知杨绛先生去世后,校友之间都在传这个事情。“她是我们的老校友。之前传的时候好多人还都不太相信。这次老先生是真的走了。很多校友非常惋惜。”

  林先生说:“钱老(指钱锺书)和杨老(指杨绛)确实对我们清华有感情,他们一直是惦记着清华,两人设立了奖学金,对扶持后辈起了很大作用。所以昨天晚上9点钟,很多学生,包括老师,都在我们的老图书馆举行了追思会。这确实表达了我们清华校友的心声。我们也希望杨老先生一路走好。”

  据报道,25日21时,清华大学图书馆老馆门前竖起杨绛先生像,百余人到现场献花、鞠躬悼念。有学生在杨绛先生像旁的背板写上了杨绛先生的名句,并在背板前将摆成心形的蜡烛点燃。

  清华园内图书馆前,不少学子送来鲜花和近千只白色纸鹤寄托哀思。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1932年到清华借读,2001年在母校设奖学金

  杨绛与清华的缘分始于1932年。

  1928年,17岁的杨绛考入苏州东吴大学,1932年转至清华大学借读。也正是在此,杨绛与钱锺书相识。1935年,杨绛与钱锺书成婚,不久一同出国留学。

  1938年,杨绛随钱锺书带着一岁的女儿回国。回国后曾任清华大学西语系教授。

  2001年,杨绛以全家三人的名义,将高达八百多万元的稿费和版税全部捐赠给母校,设立“好读书”奖学金。杨绛曾在捐赠仪式上表示,自己是代表三个人说话,“我自己一个,还有已经去世的钱钟书,和我们的女儿钱瑗”。

  杨绛曾说:“那个时候,我跟钱瑗在钱钟书的病床前边,我们一起就商量好了一件事,将来我们要是有钱,要捐助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就叫‘好读书’奖学金,不用我们个人的名字。‘好读书’奖学金的宗旨是扶贫,就是要鼓励和帮助家境贫寒的学生。”在杨绛看来,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正是对“好读书”奖学金得奖学生的期望。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该奖学金捐赠累计逾千万元,惠及学子上千人。(记者 宋宇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56名清华学子观摩城管执法 体验城管一线生活
· 吴建平教授与清华学子畅谈学术人生
· 钱钟书:嗜书如命的清华学子
· 105岁文学翻译家杨绛病逝 永不相失“我们仨”
· 102岁杨绛:只要健康,还将写作
· 钱钟书夫人杨绛:我只是一滴清水
· 钱钟书、杨绛“好读书”奖学金设立前后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