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评论
现在的孩子很辛苦。小书包一背,就算上了夹板,上了套。
2007-08-29  人民日报  吴昊

字体大小:

  一看这题目,您可能就猜到,这是套用孔老夫子的话。

  孔夫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现在的孩子,没有孔夫子的福气,再说“十有五而志于学”,人们就会以为,准是个智障,要不就是生活在特困地区,否则怎能“十有五”才“志于学”呢?现在的孩子“志于学”的年龄大大提前了,“六岁而志于学”,是法定的上学年龄,实际上,三岁上英语班,四岁上唐诗班,五岁上奥数班的,都有。我想,现在的孩子一准特羡慕孔老夫子,早生两千五百年,多好啊,多了好多玩的时间。

  现在的孩子很辛苦。大人们说,小书包一背,就算上了夹板,上了套。现在的孩子“罗锅”特少,原因是书包特沉,天天压着,能出“罗锅”吗?现在的孩子早熟,一个个就跟小大人似的,说起话来爱用“标准答案”。偶尔有个撒欢的,有个性的,淘气的,人们还以为不正常,家长也为之发愁。

  有人说,孔夫子为什么“十有五而志于学”?因为那会儿是先秦时期,可学的东西太少,孔老太爷倒是想让孔丘三岁上英语班,四岁上唐诗班,五岁上奥数班,没有哇;孔夫子“志于学”后,倒是想学学几何、代数、微积分什么的,没有哇;倒是想掌握点原子弹、氢弹、反导系统什么的,也没有哇。所以说,孔夫子那会儿,“十有五而志于学”就够了。现在的孩子,不行了,那么多的东西要往脑袋里装,“六岁而志于学”也嫌晚了,学龄前上这个班,那个班,原因无他,“时代发展”了。

  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想,人类肯定是越来越进步的,科学肯定是越来越发展的,生活肯定是越来越多元的,孩子们需要学的东西,肯定是越来越多的,那该怎么办呢?“志于学”的年龄还能再提前吗?学龄前的班还要办得更多吗?否则,又怎能适应将来的需要呢?

  我去过几个西方国家,人家那里的孩子没有我们这么紧张,书包也没有我们的重。去美国的一些人回来说,那里的孩子玩的时间比我们多,我们的孩子上了四年级,去美国玩他两年再上学,也跟得上。咱们的孩子早学、早熟,可咱们的科学(大多数领域)目前还没有人家发达。为什么只开花不结果、或者说为什么结的果不如人家的多、不如人家的大呢?教育上可能有问题。

  现在有人说是国学回归,也有人说是回归国学,反正是谈孔夫子的人比过去多了,读《论语》的人比过去多了,不知夫子的“十有五而志于学”对现代人能否有些启发?能否有些借鉴作用?建议全社会、特别是教育界都来考虑考虑这个问题,解放解放咱们的孩子,使他们更加愉快地生活,更加全面地发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怎样让孩子“牛”起来? 名校长押题家庭教育
· 孩子面对未来的能力哪里来
· 让孩子在学校更安全 2017年要做哪些事?
· 评论:孩子的“起跑线”在于精神成长
· 评论:别让孩子成为“小别离”的牺牲品
· 数学教育专家联合倡议:学奥数前请家长先动脑
· 教材修订 增减换留 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语文》?
· 他们是怎样的一群孩子?
· 孩子该不该受体罚
· 评论:孩子是社会的未来 教育是发展的基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