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解码“2.0计划”:校园足球下一步往何处去?
2014-10-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这个秋天,中国青少年足球的现状再次让人们感到阵阵凉意:

  在前不久举行的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中国男足国奥队小组赛0比3不敌朝鲜国奥队,又在随后的1/8决赛中0比2负于泰国队;

  在9月初举行的U16男足亚少赛上,中国国少队0比3输给日本国少队……

  成绩不断下滑、人才严重断层、青少年培训体系亟待完善……面对这些严峻现实,人们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被寄予厚望的校园足球。

  2009年9月,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启动。如今,五年计划即将收尾,下一步将往何处去?记者日前从教育部获悉,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规划(2015—2025年)(征求意见稿)即将出台,有业内人士称之为校园足球的“2.0计划”。

  “2.0计划”有哪些亮点?进行了哪些顶层设计和创新?如何应对现实难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关键词:足球人口】

  “人口”是“人才”金字塔的基石

  中国U16国少队主教练张海涛日前对媒体透露,目前这支年龄段的球员,在全国只有42个人可供选择。更有业内人士指出,日本青少年球员的选材面,约为中国的100倍。

  “中国足球要腾飞,首先要解决足球人口问题。”中国足协副主席、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应该是解决中国足球问题最根本的途径,“而扩大足球人口的重点在校园”。

  随着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实施,经过几年来的大力推广,截至2012年11月,校园足球国家级布局城市达49个,国家级试点县有3个,省级校园足球开展省份10个,省级布局城市68个。开展校园足球联赛的学校达到5084所,注册球员19万余人,足球人口超过270万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级联赛体系基本建成,年度比赛超过十万场。

  此次新制订的十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校园足球定点校要达到2万所,足球人口要达到2000万人。据介绍,足球人口指的是每周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定点学校的标准,是这些学校都要有一块足球场,保障一笔校园足球教学、训练专项经费,配备至少一名专职足球教练,每周至少保证一节足球课。

  但现实情况似乎并不乐观。作为十年规划制订工作的参与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中心主任吴键告诉记者,为了制订十年规划,专家组专门赴上海、青岛、成都、重庆、广州等地调研,发现不少地方的校园足球开展情况并不理想。“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氛围不浓。”吴键表示,很多学校只停留在组建校级足球队上,参与的主要是少数拥有足球特长的孩子,广大学生并未发动起来。

  原中国足协青少部主任、校园足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剑明曾到北京市海淀区的十几所中小学实地调研,发现很多家长和学生都明确表示喜欢足球运动,但不少家长却又反对孩子踢球,“他们认为足球圈环境太差,充斥着太多赌博、假球、黑哨等负面信息,担忧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良影响”。在他看来,校园足球要想真正深入人心,必须争取家长、教师、校长等相关人员的理解和支持。

  陕西省志丹县是全国3个国家级足球试点县之一,该县足协主席丁常保告诉记者,踢足球带给孩子们的并非负能量,恰恰是正能量。他举了一个真实的例子,当地某中学一个球踢得很好的学生曾当面告诉他:“如果不是因为踢球,我现在恐怕就是一个小流氓。”这个学生家境不好,学习成绩也一般,很多与他情况类似的孩子整天流连于网吧、游戏厅等场所,甚至与一些不良社会青年混在一起。“但是足球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当他的那些小伙伴出去混的时候,因为要训练、比赛,他就避开了那些不良影响。”丁常保说。

  北京市延庆县康庄小学是北京市足球传统校,近年来随着校园足球活动的大力开展,该校沉迷于网络游戏的学生明显减少。“因为孩子们都开始踢足球,没有时间泡在网上了。”该校校长纪桂武说。

  吴键表示,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的相关研究显示,让青少年多参与足球等团体运动,可以有效降低他们参与吸毒、赌博、斗殴等活动的比例。

  【关键词:管理体制】

  校园足球将统归教育部门主管

  “发展校园足球,必须首先做好顶层设计。”冯剑明认为,关键是理顺管理体制。

  这也是当前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据了解,校园足球第一个五年计划由体育部门主导实施,实际负责这项工作的是各级各地足协和体育局的青少部门,推广模式以组织竞赛为核心,比如国家级的冠军杯赛,以及各地的省长杯、市长杯、区长杯赛等。虽然看起来很红火,但具体开展情况如何,学校是否真正“动起来了”,碍于体制原因,体育部门很难进行有效监管。冯剑明举例说,过去5年,国家体育总局每年划拨5600万元的校园足球专项经费,但很难及时、有效下发到各地学校。即便钱到了学校,由于数额较小,一般也只够给学生购买足球、球衣等体育用品和装备,学生的训练、比赛费用依然存在很大缺口。受上述种种局限,足球很难真正深入校园,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并未被调动起来。

  吴键表示,此次十年规划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理顺了管理体制,明确今后校园足球划归教育部门负责。“具体来说由教育部门主管,体育部门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他认为,如此一来,当前困扰校园足球发展的一些问题可以得到解决,有利于校园足球的推广和普及。

  谈及为何制订一个为期十年的中长期规划,吴键表示,校园足球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足球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必须保证政策具有一定稳定性、长期性。他举例说,无论是德国、西班牙等足球发达国家,还是近邻韩国、日本,都是在制订了一个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年龄段梯队建设,打造完备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才使得本国的足球人才不断涌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论远程教育国家行政管理
· 博士宽容学术不端发人深思 改革管理体制是根本
· 贵州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国家规定每天锻炼1小时 学生拒上体育课只为写作业
· 青岛多举措提高学生体质 体育课可按兴趣编班
· 大中学生体质下滑成事实 体育或纳入高考科目
· 教育部负责人就学生体质健康三个办法答记者问
· 教育部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
·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
· 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