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人物 > 访谈
研究院助力教育企业发展
2011-09-07    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小:

  研究院助力教育企业发展

  ——访北大青鸟职业教育研究院院长肖睿

  记者:作为一家教育机构,你们在研发方面走得比较早,当时怎么产生这种想法?

  肖睿:我们的研发机构始于2000年公司成立之初。当时我们使用的是一套印度培训产品,在当地效果非常好。刚开始我们主要是把它们从英文译成中文,结果发现,这套以案例形式贯穿其中的产品讲的虽然是计算机开发技术,但由于印度和中国大陆情况不同,很多案例并不适合中国。因此,我们结合国内实际对这套培训产品进行增补,使国外产品本地化,并从2002年开始自主研发新产品。

  从公司的商业模式看,我们是特许经营方式,由总部和加盟中心组成的加盟连锁形式,即培训中心之间、培训中心与总部之间是独立的法人关系,但运用共同的品牌、产品和业务流程。作为总部,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研发产品,这也是经营的需要。

  最开始我们设立了学术部,后来随着产品增加,变成了几个部门,2006年把几个部门合并在一起,作为研发中心。后来考虑到过去青鸟只提供少数单纯的产品,而职业教育不是一个产品可以通吃天下,因此每年都要推出几个产品。于是公司做了一个战略调整,于2010年在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职业教育研究院。

  记者:职业教育研究院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肖睿:我们的业务模式一种是社会培训中心,面向社会招生,教学、教材、考试、辅导、认证所有内容都由我们做;另一种是与学校合作,由我们提供教材、教师培训和考试,其他由学校操作。比如,我们一直关注IT领域,主要培养软件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和测试工程师,这些都是与劳动部联合认证。目前全国600所院校的计算机专业都在使用我们研发的课程。我们是以IT起家的,其中涉及很多与IT相关的内容,比如苹果系统开发、安卓手机系统开发、手机移动开发等等,现在已经拓展到其他领域,比如类似的网络营销、呼叫中心CSR,现在达到了20个专业。

  记者:在研究人员方面,你们有何要求?

  肖睿:之前我们要求至少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最近逐步尝试要一些素质好的应届大学生,当然他们需要在校期间积累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才能上岗。这与我们的行业性质有关,我们是做职业教育的,要为没有经验的人培养一些职业技能、经验,首先自己要有经验。如果培训软件工程师,那么所有的老师必须做过软件工程师。当然不一定以计算机系学生为主,而是以从事过计算机这个岗位的人为主,其实往往一些非计算机专业的人做得也不错。

  现在我们研究院共158人,每年单人工成本投资超过5000万。记者:与一般意义上的研究院相比,企业研究院的不同之处在哪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机构设“能量舱”引质疑 称可吸收“宇宙能量”
· 长沙:89家不符合办学条件非法教育机构被取缔
· 2006教育机构竞争力年会召开
· 北京教育机构扎堆变身全托幼儿园 监管存空白
· 老师顶风违令 培训班躲着多少“名师”?
· 刘延东考察英国教育科研机构 会见留学生代表
· 国外教育机构致函对四川地震灾害表示慰问
· 教育机构2亿美元招标 众厂商竞争激烈
· 山西省教育厅:6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停止招生
· 北京6年1.6亿条个人信息遭泄露 教育机构等成信息泄露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