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民办教育如何永葆生机与活力
2003-09-18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 文选德

字体大小:

  在改革开放中复苏的中国民办教育,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教育能否健康发展、长盛不衰,事关党的十六大提出的教育发展目标能否实现,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能否成为现实。新时期,我国民办教育面临着新的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一方面,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民办教育,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民办教育的法规或政策,尽管还不完善,但民办教育已经有章可循。特别是《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进一步明确了民办教育的地位与作用,指明了民办教育的发展方向,为促进民办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另一方面,普通高等学校继续扩招,境外教育机构纷纷来华招生,社会和家庭对教育的需求层次逐步提升等,对民办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给民办教育带来了新的压力。   

  面对新的形势,如何抓好民办教育工作,已成为我们亟待研究的重大课题。那么,究竟应当怎样抓好新时期的民办教育工作呢?   

  一、立校育人,办学为民   

  办学为了什么?办学就是为了育人,为了培养接班人。民办教育也不例外。这是社会主义办学的方向。方向问题非常重要,决不可掉以轻心。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指出,办一所学校同办一家工厂不同,工厂的产品不合格只会危害一批人、一代人;而学校的产品(人才)不合格则会危害几代人。因此,民办教育必须始终坚持立校育人、办学为民的方向不动摇,坚持以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这样,才能确保民办教育不走样、不越轨、不偏离社会主义办学的性质和宗旨;才能确保民办教育如火如荼地健康发展;才能确保最大多数青少年茁壮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青少年是“三分天下有其一”,如果把这“三分天下有其一”的人都培养出来,就会为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甚至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有益的贡献。   

  可喜的是,湖南的民办学校都能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没有哪一家办学是完全以赢利为目的。如果是完全以赢利为目的,他们就不会把资金投入到民办教育上来。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占地面积1700多亩,建筑面积40多万平方米,修建的图书馆也是省内一流的。他们办学为了什么?为了民众,为了回报社会。他们这种立校育人、办学为民的思想值得推介和弘扬。   

  当然,民办学校在办学的过程中也会存在一些问题,但这是正常的,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有一句话叫“一俊遮百丑”,把它倒过来讲,对民办教育不能搞“一丑遮百俊”,对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要正确、客观地看待。总之,民办教育应该立校育人,办学为民,这是办学的发展方向。如果偏离了这个方向,民办学校就很难有大的作为,民办教育事业就很难有大的发展。   

  二、有教无类,因材施教   

  关于办教育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讲得好:“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话讲得非常到位。如果培养的人不是具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就达不到办学的目的。   

  现在,社会上总喜欢把人分为“另类人”、“新新人”,凡是稀奇古怪的就是“另类”,一些学校也把不要的学生称为“另类”。这是不行的。孔子曾讲:“有教无类,因材施教”。长沙培粹实验中学招收的学生,有些是其他学校不愿收留的学生,但是该校把这些学生都培养出来了。为什么能把这些其他学校不要的学生教育好,无非就是坚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因此,民办学校一定要本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不管学生具有哪种潜质,都要促其最大可能地发挥与发展。这是民办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必由之路,是民办教育取信于社会的根本要求。   

  三、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学校要有名气,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民办学校更是如此。民办学校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甚至成为国内外的名校,就必须突出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品牌。   

  中外名校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和品牌,没有鲜明的特色和品牌就很难成为名校。因为特色和品牌是一所学校先进办学思想和卓越办学能力的集中表现,是学校独特个性的体现。我们民办学校的领导必须具有特色意识和品牌意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潜在能力,努力培植本校的特色,精心打造自己的品牌。像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就有几个特色。一是“涉外”两个字取得好。二是“五证”(即毕业证、外语等级证、计算机等级证、汽车驾驶证、职业资格证)很有吸引力。三是学校的硬件、软件建设搞得非常好。四是聘请的校领导很有名气。这四个特色中,“五证”就是一大品牌。只要有这“五证”,学生就不用担心就业的问题。现在该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0%至90%。为什么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的毕业生就业率这么高?这就是品牌效应。另外,该院聘请有名气的校领导也是一大品牌。他们把湖南师大原来的校长聘请过来,并放手把人、财、物都交给他管理。这些聘请的校领导,都是在高校搞了几十年教育工作的,教学管理经验非常丰富,并且在省内外都有一定的名气。聘请他们任校长,就是打造学校的品牌。所以,民办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要力求创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来。   

  四、科学管理,全面发展   

  办好民办学校,促进民办教育发展,必须科学管理,全面发展。为什么要科学管理呢?因为科学管理是优化学校资源配置、提高办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是民办学校求得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保证。民办学校对人、财、物的管理,应是全程、全面、全员的科学管理。讲究科学的确很重要。比如,以前抗洪总是要求“三严”(严阵以待、严防死守、严惩不怠),但是堤真要垮,也只能看着它垮,有些事情确实是人力难为的。所以,提倡科学防汛是对的。同样,民办教育也应该提倡科学管理。只有一流的管理,才会有一流的质量,才会创一流的学校。   

  美国是私立教育起步较早、发展较快的国家,很多名牌大学都是私立学校,且办学成绩卓著,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尤其是哈佛大学从建校至今,已培养出6位美国总统、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但是,美国私立学校破产关闭现象也比较普遍。如1969年—1996年,便有381所私立高校破产,平均每年破产的私立高校达14家。同一国度、同一政策,为何有的蒸蒸日上,有的却破产?这就是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管理,不一样的质量。有的学校管理科学,办学质量很高,因此能不断发展壮大。如哈佛大学,它之所以有如此卓越的办学成就,原因众所周知,即有“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质量”。有的学校管理落后,质量上不来,自然就会被淘汰。   

  我国的民办学校应当从国外民办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吸取经验教训,高度重视管理,坚持科学管理。既要继承传统的教育管理经验,又要吸取现代企业管理中的精华;既要敢于大胆“拿来”国外的先进办学管理模式,又要防止盲目照搬照办。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民办学校要坚持全面发展,尤其是要加强学校的硬件建设、软件建设和人员队伍建设。硬件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一所学校要想求生存、求发展,必须配置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给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学习、办公条件和其他后勤保障服务。软件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一所学校必须有良好的办学理念、办学机制,才能保证出“优质产品”。软件跟不上,就会严重影响教学质量和生源,学校的发展就无从谈起。人员队伍是学校发展的保障,特别是要有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这是民办学校形成强大的教学实力、实现优质教学、培养优良校风的根本保证。民办学校如果硬件很硬、软件不软、队伍精干,就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民办教育事业就大有希望、大有可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对民办教育若干问题的认识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 农村教育要富民
· 教育论坛:以科学发展观推进教育公平
· 53万娃网上听课 天津农村教育全国领先
· 广州教育管理实现电子化
· 给未来建一个支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