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农村民办教育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2001-10-31    杨占苍

字体大小:

  10月13日,中国北方地区农村民办教育研讨会在河北省辛集市召开,会议就目前北方农村民办教育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研讨;参观了河北省部分民办学校,解剖了石家庄市农村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深层原因。

  民办教育在我国“普九”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还很穷,制约了这些地区教育的发展,使这些地区的教育很难达到“普九”的要求,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民办教育利用民间的资金办学,补充了国办教育发展的不足,满足了“普九”的需要,为国家分了忧,解了难;各地民办学校由于其灵活的机制,救助了许多由于贫穷和其他原因而辍学的学生,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降低了辍学率。同时,民办教育的发展打破了国办教育的单一体制,给教育事业引入了竞争、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国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健康的发挥。

  与会者认为,目前民办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近年来,各地都在进行“办学体制改革”,依托当地较好的公办中小学,举办了一批“民办公助”、“国有民办”中小学,这些学校与国办学校一套人马,附属于国办学校,由国办学校投入人力、物力,“摇身一变”成为“民办”,他们在办学上具有民办学校难以企及的优势,同样享有民办学校的各种政策。这类学校的出现,把民办中小学挤到了国办与“国有民办”两种体制的夹缝中,使民办学校更加举步维艰。据各地代表介绍,许多民办学校就是在这种夹缝中难以生存,最后破产垮下来。

  尽管民办学校的发展目前面临严峻的挑战,但也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农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农民群众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但是,由于种种制约,公办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这种需要,这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在许多地方,国办教育长期以来面临着投入不足的困难,许多地方出现了教师工资长期拖欠的局面,这为民办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民办学校不存在拖欠问题,教师工资普遍高于国办标准,有的优秀教师工资甚至比国办学校高出数倍,吸引了优秀教师流向民办学校,这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为民办教育参与“竞争”提供了最重要的法码。

  这次会上,各地代表还达成一个共识:民办学校更要特别注重研究“问题学生”的转化和“学习困难”学生的提高,抓住了这个问题,也就抓住了发展的先机。北京师范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教授曲恒昌认为:抓好了“困难生”、“问题生”,就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包括优秀生到民办学校就读。

  代表们还就民办教育投资者是否要“回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投资者把民办教育作为一个投资方向,受到了国家的支持和保护,不收税、不收费,回报国家是理所当然的。但既是投资,就应该得到适当回报,民办教育应该在坚持“公益性”原则前提下适当地给予举办者回报。

  来自北京、河北、辽宁、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市农村20多所民办学校的校长、董事长,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学会民办中小学幼儿教育研究会的代表及河北省各地市教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教育学会民办中小学幼儿教育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发起召开。

  《中国教育报》2001年10月30日第4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展教育,促进城镇化进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