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特色学校应有严格的科学内涵
2001-10-25    江苏省铜山县教科所王世锦

字体大小:

  特色学校问题是当前中小学十分关注的问题。近几年各地涌现了一批特色学校,对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笔者想就这个问题提出几点认识,供商榷。

  (一)  

  办特色学校成为中小学热门话题,是近几年的事。有的地方提出要创办一批特色学校,不久果真一批"特色学校"出现了,如某项活动的"特色学校",某种技巧的"特色学校",等等,不仅学校这样总结,领导也这么肯定,教育行政部门正式挂牌,报纸大力宣传。但是,办特色学校是那么容易吗?这些学校在某一活动、技巧上确有成绩,但学校的整体工作同过去差别不大,这就是特色学校吗?  

  办好学校、使学校各有特色,这是教育发展的需要。在办学过程中,学校的各方面不可能平衡发展,有的学校在某方面发展快些,而有的学校在另方面发展快些,这是完全正常的情况。允许这种发展差异存在,使一些学校在某方面发挥优势,这有利于学校之间互相促进,从而推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所以,办好学校,使学校各有特色,这是符合教育发展规律的。

  然而,特色学校必须有严格的、科学的内涵。  

  何谓特色?特色就是事物所表现出的独特的色彩、风格。什么是特色学校?是否某一学校只要有区别其它学校之处,就可以说这学校已经成为这方面的特色学校?如果对这问题作肯定答复的话,那么天下学校千千万万,总是会有有一些属于自己的特点,岂不所有的学校都成了特色学校?笔者认为,只有那些在贯彻教育方针过程中,在比较长的时间内,在办学的某些方面而且应当是比较重要的方面,具有区别于其它学校的独特之处,形成较稳定的鲜明的个性风格的学校,才能称作为特色学校。学校的特色可以表现在学校管理之中,也可以表明在思想教育、教学工作、课外活动等各个方面。如"办学严谨""突出德育""三育并重""教学、科研、教改三结合""重视培养学生自学自理能力"等等,过去都曾是对一些学校特色的概括。至于学校开展某一项活动,让学生学会某一种技巧,即使也算是一种"特色",也只是办学的"小小特色",它们对学校整体工作影响不大,不能因为抓了这些,就认为学校办成了特色学校。  

  (二)  

  特色学校应是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形成的。特色学校的名称在九十年代初就出现了。当时对中小学提出了抓常规管理的基本要求,许多中小学经过努力,成为了"合格"学校。其中有的中小学继续前进,在某方面而取得显著成绩,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成为"特色学校"。"合格+特色"成为当时中小学的办学方向。"合格"是办学的基本要求,"特色"是办学的高层次要求。这里很清楚,"特色"是以"合格"为基础的。  

  当前办特色学校则是在新的形势下提出来的。这新的形势就是中小学面对着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对此,《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明确指出"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教育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特色。"这里讲得很清楚,特色学校应以实施素质教育为基础。特色学校应是实施素质教育的特色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是办学的目标,办特色学校只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表现,或者说是一种手段。办特色学校是为了推动素质教育更深入进行。我们一定要摆正这个关系,坚持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办特色学校。背离了实施素质这个办学目标,办特色学校就会失去正确的方向,特色学校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三)  

  对特色学校的误解不利于素质教育深入进行。  

  一些地方片面强调创建特色学校,却淡化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是不对的。在有的同志眼中,实施素质教育太难,而创办特色学校并不难。只要学校抽几位有特长的教师,组织学生突击一番,就可以应付检查,就可以开现场会,还可以挂牌、上报纸。于是在那里出现了争创"特色学校"的热潮。有的同志解释:开展活动、学习技巧,就是素质教育。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很粗浅、很片面的认识。纵然某项活动、某种技巧带来学生素质的提高,但距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还相距甚远。特别应当指出的是,当前由于一些学校把特色学校当成办学目标,往往对那些给学校带来荣誉的"特色"不断强化,提到十分不适当的地位,几乎使学校变成了某项活动、某种技巧的"专业培训学校",要求学生按照学校"特色"的要求,具有统一的爱好、相同的技能。这样做,恰恰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培养,不利于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有违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不利于素质教育的深入进行。  

  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必须摆正素质教育与课外活动的关系。为突破"应试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切入口"是可以的。对此不同学校可以有不同的选择。通过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活跃学生的课外生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陶冶学生的思想情操。这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组成部分,是必要的,但不能认为抓了这些,就是实现了素质教育。实际上,抓这些"切入口"的活动,只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很小一部分,只是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起步阶段"。我们不能满足于"切入口"上的成绩,就认为是办成了"特色学校"而沾沾自喜,那样做,是不利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