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民办学校应树立“品牌”意识
2001-10-18    蒋夫尔

字体大小:

  一位民办中学的学生,因在街上主动帮助一位年迈的老人过马路而受到学校特别表彰。问及原因,校长说,在来学校之前,这位学生不守纪律,缺乏责任感,经过我们耐心细致的教育后,他的素质有了明显提高,这说明我们的教育是成功的。学生的素质就是民办学校的“品牌”。

  学生的素质就是民办学校的“品牌”。对于民办学校来说,要想不断发展壮大,得到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的认可,只有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因此树立“品牌”意识是十分必要的。

  近年来,民办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各地民办中小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民办学校从公办教育的补充,到与公办学校共同发展,对缓解教育资源紧张,解决学生就学问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民办教育由于它的特殊性,在发展过程中要受到资金、场地、师资等种种因素的影响和限制,要发展壮大起来困难不小。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一些民办学校之所以出现从兴旺到衰退以至最后不得不停办的结局,其根本原因就是教学质量不高造成的。教学质量上不去,生源就成问题,对于民办学校来说,生源的缺乏就意味着学校办不下去。

  造成一些民办学校办学质量不高,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举办者目光短浅,只顾眼前利益而不从长远考虑,缺乏树立自己的“品牌”意识也是一个方面。可以说,教学质量、学生素质是民办学校发展的生命线,缺乏“品牌”意识,不抓教学质量,不抓学生素质的提高,民办学校想要取得大的发展,显然是不可能的。

  可喜的是,如今许多民办学校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许多民办学校充分发挥办学自主权较大的优势,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大力推行素质教育,实施创新教育,从提高学生全面素质入手,因材施教,注重学校人格塑造和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使学生的素质大幅度提高,得到了家长的称赞和社会的好评。

  还有的民办学校,着眼长远,加大投入力度,购置先进的教学设施,引进高素质的教师,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素质提高了,民办学校的“品牌”自然就树立了起来,在此基础上,民办学校再去寻求发展,受到的阻力自然要小得多。

  《中国教育报》2001年10月16日第4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