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分层递进加强心育提高教育质量
2001-09-12    私立青岛银河学校

字体大小:

  私立青岛银河学校,是由青岛市教委于1993年秋季批准创建的民办九年一贯制寄宿学校。占地27000平方米,环境优美,楼舍典雅,各种教学设施日臻完善。学校实行小班制(每班24人),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现有学生212人。学校由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主持校政。教师面向全国招聘。经国家外国专家局批准,学校聘有外籍教师。  

  从我校生源来看,学生的家长62%属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全民与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厂长、经理或承包人,也有一部分是农民企业家、国家干部。其中为数很大的一部分家长因忙于生意或工作,无暇或无力对子女的教育多加过问。从小学一年级起始阶段就来我校就读的学生,其学习起点与普通小学的情况无异,现在我校小学部的一至四年级属于这种情况;现在的小学五、六年级,尤其是初中一至三年级,学生入我校前已有一段学习经历,这些班级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普遍偏低,参差不齐,入学初,差生一般占70%左右。而且对这类学生的管理难度也远远大于普通公立中小学。  

  建校四年来,我们坚决贯彻党和国家的各项教育法规,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首、教学为中心,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从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凭藉为社会认可的出色的教育质量。从我校实际出发,我们认为上海教科所1995年获国家奖励的"施行分层次递进教学,开展心理辅导"的教育科学研成果符合教育规律,适合我校情况,值得借鉴。于是,我们在全校进行了学习推广。我们在总结我校前几年教育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将上海的"心理辅导"扩展为"思想心理辅导",组织全校教师大力进行分层次递进教学、加强思想心理辅导的探索。在一年多的实践中,我们不断反馈,总结调节,取得明显效果。我们的基本思路和作法是:

  一、施行分层次递进教学

  具体一点说,就是以纲为纲,以本为本,面向全体,区别层次,教学的难度、浓度着眼中等生,适当照顾差生与优等生,下大力气辅导差生转化,同时促成优等生的智能升华。作业用一套大题、两套小题,形象一点说,是一个大灶,两个小灶。最终实现三类学生"递进"的目标。96年初三应届毕业生林文韬初一入学测试语文成绩45分,数学成绩50分,中考以534分的总成绩考入青岛市十五中,他的例子就很有代表性。  

  以初三数学教学为例,杨春祥老师对学生的辅导,称作"多层次辅导"。所谓"多层次辅导",一是全班辅导,对过去所学知识的共性问题,进行全班辅导;二是个别辅导,对差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内巡视辅导,课外挤时间补课;三是针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进行面批式的纠正性辅导;四是老师不在场时,委托优等生随时随地对差生进行互助式辅导。对上中下三类学生,杨老师分别采用"超负荷"、"满负荷"、"亚负荷"的三种训练方式。让优等生做点"加餐"式"拨高性"的练习;对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则紧紧抓住基本概念、书上的例题、习题这些最基础的内容手把手地教会他们,由浅入深,循序渐进,不断加高教学目标。  

  再以初三物理教学为例,李宗岱老师每堂课都编选了三类坡度不同的习题,分三次发给学生做。先做第一类基本概念和简单运算题,经批改,学生做对了,再发给他们有一定难度的题;再做对了,才发给学生难度较大的题。学生在哪些地方出了差错,老师就在这些问题上辅导。对中等生和优等生加了培养其能力的形成性练习题,又指导学习基础较好的学生适当阅读一部分物理课外读物。  

  在施行分层次递进教学的进程中,有两点至关重要:一是及时反馈。全校老师强化了堂堂反馈矫正、课课过关、单元过关、人人达标等检测辅导措施,把教学目标分解落实到每个教学的具体环节和每个学生身上。学校建立了每周一次检查背诵制度,由学校领导每周一次利用自习时间组织任课教师到各班抽查教学大纲和教科学规定的、必须强化记忆的内容,有助于形成严谨的教风和锲而不舍的学风。二是辅导差生转化是分层次教学最关键的层次,也是学校一再强调的教育质量管理的硬指标。学校要求"三落实",即辅导对象落实,质量目标落实,辅导时间落实。教师建立了辅导记录,学校有情况调查。全校教师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例如小学四年级的孙玉霖,属能力型学习困难的差生,智力有先天不足,数学教师李瑞秋对她的辅导从未间断,单是星期天接到自己家里补课就有20多次,硬是把她教到了及格水平以上,家长十分感激。

  二、加强思想心理辅导

  据我们对学习困难的差生调查分析,属能力型学习困难者虽有其人,但数量不大,多数属动力型学习困难者和暂时性困难者。所谓"动力型"学习困难者,是指厌学、怠学的学生;所谓"暂时性"学习困难者,是指或因客观原因,或因主观原因,曾一度使学业的某一阶段出现较大的"滑坡",整体上尚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潜力的学生。要促成这两类学生的转化,必须加强对其全心全意的思想和心理辅导,促使他们的内因发生变化,不然,是不可能收到预期效果的。我校老师在实践中摸索了一些切实可行的作法。  

  一是思想疏导。学习动力问题归根到底是个思想觉悟问题,只有针对学生的现实思想有的放矢地加以正确疏导,才能真正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来。初三政治教师李成良针对学生作业本上反映出来的思想动向,及时给予疏导,使学生心悦诚服,以利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正确的学习态度。在一次组织学生参观东部的活动中,他结合教材,事先布置了这样一个思考分析作业题:"你去东部看到了什么?感触最深的是什么?结合参观,你对我们初三教材上说的'改革开放是推进我国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的说法是怎样理解的?然后具体回答下列问题:我国为什么要进行改革?改革的性质、目的和检验改革成败的主要标准各是什么?"绝大多数学生通过参观受到很大教育,感触很深,回答得很好。但有一位同学却写了这样一个答案:"看见东部地区款爷密布如云,我情不自禁地说了一句:'有钱能使鬼推磨。'"李老师对该同学暴露出这种思想认识,十分重视,他一边找他谈话,一边在他的作业本上写下了这样的批语:"不见得!(1)请注意只能使'鬼'推磨,因为它是'鬼';堂堂七尺男儿怎会被钱驱使!(2)其他理论要点必须补作,算是我让你推次'磨'吧。"李老师坚持原则,善于疏导,对该同学触动很大。  

  二是爱心感化。教师对学生的爱象一团火,会使学生冷却的学习热情重新沸腾起来。我校教师热爱学生,对学生既尽教师之职,又尽父母之责,从而赢得了学生的尊敬与信任,教师的讲课学生才爱听。原初三副班主任杨祥一天三次给学生送开水,上午第二节下课前,下午第一节下课前,晚自习下课前总是把水打好给学生送上。学生徐磊的妈妈说:"杨老师(男)象妈妈。"杨老师认为:只有象关心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生,才能建立起与学生密切融洽的关系,使学生真正体会到你在关心他,爱护他,从而真心愿意跟你学。他的课学生爱上。  

  三是兴趣为师。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某个学科的兴趣激发起来了,学习积极性与自觉性也就随之而来。而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依靠教师的教学艺术。物理教师李宗岱讲电学的时候,针对当今时代几乎处处与电有关的实际情况,密切联系生活实际多接触一些学生感兴趣的实际问题,把电讲活了,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普遍增强了。化学教师徐得玉,一直勉励学习最差的学生刘明杰是会学好化学的,有一点滴进步,徐老师都热情地给以肯定和鼓励,刘明杰就对化学产生了兴趣,越学越爱学,第一次期中考试考了94分,名列全班第三,他中考A卷93分。原初三班的王萌倩有美术爱好,美术教师于显纯课外对她悉心辅导,王萌倩考十七中美术班,美术加了30分,以507.15分的总成绩考入青岛市十七中。  

  四是分类施教。以上所述"思想疏导"、"爱心感化"、"兴趣为师"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心理辅导的一般作法。学生思想心理千差万别,思想心理辅导必须区别类型,因人而异。我校老师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年轻班主任高明清老师通过两年多的观察与研究,对私立学校学生的心理特征分了三大类,对三类学生的情绪误区分了五种,即"迷恋顽懵型"、"自我显示型"、"缺乏自信型"、"过度压抑型"、"情绪饥饿型",针对以上五种情况提出了五种校正方法,即形象整饰法、家长疏导法、伙伴作用法、艺术熏陶法和心理训练法。她在班主任工作中进行了心理辅导的大胆尝试,取得了良好效果。她教的这个班是我校入学基础最差的一个班,但她教的语言课多次考试及格率都是100%。  

  在教育改革的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教育的出路在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搞好改革,必须走科研之路,教育科研是提高教师素质和教育质量的根本保证。施行层次递进教学,加强思想心理辅导,上海教科所这项研究成果在我校的教育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和补充,有效地提高了我校的教育质量。96年我校第一届初三毕业生参加中考,A卷及格率100%,体育满分100%,升学率100%,数学平均分超市平均分14.42分,政治平均分超过12分,其他各科也均超市平均分。最近小学三年级转入一个学生徐怡翔,她母亲说,徐怡翔已转了三个学校,都没管好,送到我校后不仅愿意留下来,而且有了明显变化,家长十分满意。我校从小学到初中各个年级教育质量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受到了家长的好评,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