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私立学校的生存环境与生存之道
2001-09-05    江苏省教委胡凤英

字体大小:

  为与美国加州西北理工大学商谈合作培养人才事宜,笔者随苏州市教育考察团于1996年11月中旬赴美考察该校办学情况,与校长谢佐齐博士进行了交谈,同时还拜会了加州州政府私立教育委员会主任米勒博士,实地考察了加州社区学院,对该学院多媒体远距离现代化教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是异国高等教育中一校一地的管窥蠡测,却由此及彼,颇有感触,引发了不少思考。

  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地处加州矽谷高科技地区,是一所私立高等学校,融普通高等教育与成人教育为一体。校园环境十分幽静美丽,由于当地四季如春,四周树木葱绿,繁花盛开,风景如画,令人赏心悦目。学校办学层次较为齐全,学历教育培养学士(主要开设大学三、四年级课程,与其他高校一、二年级的有关课程)、硕士、博士,但以硕士研究生教育为主体;非学历教育有国际人才培训班,专作现代企业管理、商业沟通、高科技合作方面之训练;日常英语训练班,以辅助国际学生及商务人才,提高其语文能力。学校设有基础教育、工学、商学三个学院。工学院有电机工程学系、电脑工程学系、电脑科学系,分大学部与研究所,课程设计采用矽谷最新科技,专业领域包括:高积层线路之设计与模拟、电脑网络工程、软件工程等。商学院亦设研究院与大学部,课程着重现代企业与科技管理、国际商务、电脑资源管理。学校设有实验中心,下设电子实验室、电脑实验室、电脑网络室、高积层线路设计及微机实验室。全校共有微机110台,平均每3名学历教育学生1台电脑。软件价值300万美金。图书馆100多平方米,藏书不多,但与全美所有高校图书馆建有24小时双向性充分利用全球信息网络资源,所有求学者无不感到资料之全、之新、查找之快。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预料中的一个计算机就是一所大学,在不远的将来定会成为现实。

  学校现有在校学历生计312人,其中攻读学士的105人,攻读硕士的200人(其中75名来自中国、含台湾),攻读博士的7人;非学历选修学分的有80多人,短期上课不拿学分、学技术、学语言的有100多人。这样的规模被我们认为是很小的。学校办学经费每年基本费用约120万--150万美金,发展经费30--50万,经费的75%来源于学费收入,25%来源于与企业合作,有40多家高科技公司提供教育补助基金鼓励员工到校学习,多家矽谷高科技公司捐赠或提供仪器或软件系统,以辅助教学以及提供研究合作项目。学校的费用中55%用于教学,主要是教师的工资和科研经费,25%用于一般运作环境、设备,另20%用于宣传及其他项目支出。

  通过考察,发现该校办学有这样几个特点:

  

  1、崇尚务实,专业切合实际需要。

  谢佐齐校长是美籍华人,1968年大学毕业由台湾赴美。他向我们介绍学校情况时说,美国人是崇尚务实的,崇尚做出来而不是说出来,习惯于做什么和怎么做,并不深究概念、定义的内涵,非常注重实际,注重效益,1元钱要做10元钱的事,不可能100元钱做10元钱的事,办学也是要讲效益的。学校的专业开设一定要切合实际需要,不要浮在空中,学校要了解地区的发展目标,设计教育体系,要为社区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为市场提供各种类型各种层次的人才。传统办学最令人痛苦的是不切实际。美国的竞争是激烈的,每年大约有8%的私立院校倒闭或重新再生,学生出不去,学校就关闭(60%的学生能读到毕业,而其中的70%能找到相关的工作岗位,学校才不至于倒闭,社会衡量学校的重要一条就是毕业生就业率、工作及其未来前景、工资待遇等);学校与工业界、企业界配合得不好也要关闭。在众多的私立学校竞争中,西北理工大学办学12年之所以能生存下来发展起来就在于有明确的办学目标,即拥有一流的现代化教育环境、最新设备、最高咨询系统、信息系统;以先进性和实用性很强的专业和课程设置为其办学的鲜明特色;培养职业能手,为学生提供好的就业前景;有财力完成自己的使命。当我们看到学校的一面墙上挂着许多名片并表示好奇时,谢校长解释说:这些是我们的毕业生,他们现在在某某公司内,有的任董事长、或是经理之职,名片上标有他们的月薪工资,工资多少表明他们的学识、才干、地位、价值,这对来校求学或咨询者是最好的最实际的宣传。当我们拜会米勒博士时,他同样说到了务实这一点。他认为办事也好,办学也好,都要实实在在,学以致用,把教育的内涵和学员的生活需要紧密联系,这是更有意义的,要有计划,真正达到不空虚,如果培养数学的都去当打字员就不成功。教育是提供经济的真正动力,矽谷能有今天,公路旁都是高科技公司,不是意外,不是巧合,是教育作了基石,知识是生产力,要培养学生生产制造使用能力,注重知识的应用效果,而不是把知识记在脑袋里,这是办学者必须关注并要做到的。

  

  2、严则严,活则活,严活并存。

  在我们的教育管理中经常感到棘手的是一严就死,一放就乱,难以做到严而不死,活而不乱,所以在考察时我们特别关注教育教学管理的严与活的问题。西北理工大学的管理给我们的印象是严则严,活则活,很辩证,既充分体现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大众性、开放性、民主性,同时又是严格有序的,在此略举几例。

  (1)社会对学校的评估。考察中我们看到学校各项资料保管得非常完整,例如学籍卡、教师档案,不仅有文字材料,而且还输入电脑,试卷存放在一间大仓库内,每份试卷至少保留30年(这使我们十分惊讶,我们在进行高校评估时,有的学校连近三年的资料也不全),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外宣传资料、帐本等等齐齐全全。何以如此规范?这得从美国严格的评估制度说起。美国对高校的评估已形成制度,每五年进行一次,评估完后要向社会公布,这是有关学校声誉和地位的问题。评估十分强调公正性、平等性,参加评估的评估委员完全是一种荣誉、是一种尽责,不向评估单位收取任何报酬和礼品,包括便餐在内,评估检查的内容涉及十多个方面,有学校的目标、行政领导班子、学生档案(每次评估大约抽检1/5)、有关文件、学校设施(包括设备及安全措施)、帐目、教师资料、学生活动、学校对外宣传(招生简章、宣传广告之类)、学校整体办学情况等等,评估着重检查是否言行一致。政府对学校的管理完全放开,可以说是不干预,如办学规模,大到几万人小到数百人,全由学校自主,只要有特色就能生存,就能存在;收费,学校可根据自己的地位、名声、办学成本,自行确定收费标准;登广告自我宣传也都是自主进行的,但是一经向社会公布即成定论,必须严格执行,不能随意更动,如果言行不一,做的与说的不符就是犯规,甚至犯法。评估时以学校的行为(包括找学生个别谈话了解)对照各种资料加以鉴定,即使查出一例与事实不合也毫不含糊,轻则受到罚款处理,重则取消办学资格。这就迫使学校管理必须严谨,不能有丝毫懈怠和马虎,久之便自成规范。

  (2)入学、转学、退学。学校在这方面的管理有一套制度规定,但操作极为灵活,很有弹性。他们认为学校的任务是帮助学生念书、自我超越,提供学习环境;学校与学生之间是一种交换行为,学生需要接受教育、付钱上学(美国人总收入的7.5%用于教育),学校办学要投入就要收取学费,相互间有一种不成文的契约。因此,学校的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很强,为学生提供周到的学习服务,学生需求什么,校方必须给他,不能不给,不给那是不道德的,甚至是犯法的行为。西北理工大学入学没有考试门槛,凭已修课程和学分向校方提出申请,校方评估合格后即可入学。学校实行注册制,每学期注册一次,向注册学生发给校方的规定(学生必须明白学校的规定),学生可以在学校指导下调整所修课程,按课程学分交纳学费。该校本科教育中主要开设大学三、四年级课程,若从其他学校来此续修,凡一、二年级未学的课程,缺什么补什么,具有大学三年级需修大四课程的也可申请。校方为学生作选课的指导和帮助制订读书修课计划。学生对校方很是挑剔,自认交费上学,可以自由选课、自由选择教师、自由退学。转学手续极简单,只需写封信给转进的学校,而原校不会用任何理由加以拒绝;学生对所开课程和教师不满意或因其他原因需要退学,校方都会及时办理,并根据所修课程量折算退给适当的学费。一切都进行得有条有理,无杂乱之感。

  (3)考试、重修。他们认为考试不是绝对重要的,重要的是读书、写报告、自己做学问。因此大多数课程实行开卷考试,时间放得很宽,有的几乎没有时间限制,让学生有充裕的时间找书、找资料,从容地独立完成,显然这样的考试方式是灵活的,但考试纪律却规定得很严,同学之间不讲话,作弊者开除。作弊被认为是行为不好不予原谅,而功课不好则无关大局,因为读书的机会随时都有。考试成绩不及格可以重修、再重修,以7年为限,修满7年仍不能拿满学分就得不到文凭,需要拿文凭就得重新开始,文凭发放不可谓之不严。

  此外,整个学校的管理由电脑咨询系统控制,完全"扁平化",即中间层次很少。管理人员仅6人,校长1人,校长助理2人,财务管理、学生管理、行政作业管理各1人。校长的职责是让大家互相支援、相互凝聚,抓市场发展,使外界对学校认识,员工有困难的时候帮忙,把握大方向。每个教师做好自己的事,管理人员之间相互既分工又合作。管理手段的现代化、管理的扁平及效率之高值得我们效法。

  

  3、以学生为主体,着力品质提高。

  通过和学生、教师、行政管理人员、校长、米勒博士不同对象的短暂交谈中,我们深感学校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指导思想极为明显,从教学组织形式、教学计划的安排、课程开设到教学方法的采用,可以说由表及里均得以体现。首先,学校实行的是通才教育,为了使学生适应市场竞争,拓宽学生的就业机遇,一个本科生要必修30-40门课程,加上选修多达50-60门课程。二是力求事半功倍。谢佐齐校长说,要让学生踩在老师的肩膀上走,老师不能做权威,要想办法怎么样以最短的时间把自己所有的知识、技能教给学生,而不是课堂上用40%的时间在黑板上写,让学生花很多时间抄黑板。三是充分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几位学生告诉我们,一个小时的课要花5-6个小时来消化,非预习不可,否则老师讲课就听不懂,每章均有7-8道练习题,要用许多时间自己找资料才能完成、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否则,门易进而难出。四是把学校的任务规定为帮助学生做人和成才,并把品质与行为当作比学习更重要的事,培养学生按规矩去做。五是以能力为中心,采用解决问题的教学方法,教学中案例很多(据介绍,哈佛大学MBA研究生教学中的案例达800-2000例,平均每门课程要有60个案例),如英特尔公司如何成功。能力中还包括语言表达、交流、思维、学习以及调适能力;提倡培养学生的创意,认为如果仅把知识传给学生不如把讲义发给学生。六是为学生提供一切方便,譬如选修课,哪怕只有一、二个学生需要选修,教师都得给他们上课。米勒博士说,教学生用图板画,而企业界需要用计算机画图,这样教学生就出不去,企业不要。学校最关切的是提供有质量的服务。他认为传统的教室座位排法是教师站在学生的前面讲课,这容易把知识肯定在一个方面,讲一些不会变化的历史知识,如某人哪年出生、哪年当总统,这是死的,可以用这样的方式,从前的教学方法适宜那样的环境和知识结构。但现代,知识结构变化很强,把变化快的多元知识结构传授给学生,这就需要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将传统的方式,包括教学、考试进行调整,寻求新的教学形式与教学环境,把座位排成圆形,老师居中讲课,脑袋转四面,利于与学生亲切交谈、讨论问题,容易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

  

  4、不断调整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新颖。

  西北理工大学开设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电脑及商务类,而这方面的变化更新尤其快,特别是电脑为最,很显然,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美国,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倘若教学内容不随之而更新,不与市场接轨,学校将难以生存。因此该校办学所追寻的目标是教学新思路,以"新"、"高"为核心,"新"即是高科技。教学中一是根据这些"新"和"高",不断调整课程设置,以课程设置的变化来适应市场的需求,每学期调整一次,调整面达25%,这样每学年需调整一次,调整50%的课程(为此,每学期所聘任的教师变化也很大)。二是选用最新的教材,采纳最新版本教学(美国教材是由出版商提供的),除了基础课如数学、物理以外,专业课的教材一般用二年,顶多不过三年,电脑软件方面的教材变化更快,有时6个月就落后了,必须更新。选用教材先是由任课教师推荐,而后由校学术委员会(该校学术委员会9人,全由教授推荐组成,负责课程设计、指导学生选修课程及学分、课量分配,及与学术有关的事务)在整体规划的基础上最后决定。三是教师自觉地补充最新的教学内容(如果教师讲课不好、知识陈旧,学生就可炒其鱿鱼,校方会解聘)。如此,始终把教学内容置于制高点上,与实际应用切合,与科学技术发展合拍,富有生命力,从而赢得学生、赢得办学的主动权。

  

  5、充分利用区域教育资源,就地取材。

  矽谷是美国高科技地区,云集了美国、中国、加拿大、英国、俄国、韩国、德国等国籍的专家学者,他们不仅有渊博的知识,而且在矽谷地区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在科技或管理方面各有专长。区域所拥有的高科技技术优势和高层次人才优势,构成了丰富的教育资源。这一特殊的优良环境使西北理工大学产生了特有的得天独厚的优势,成为一所特殊的高校。该校没有专职教师,所有教师全聘任于矽谷高科技公司从事研究、发展的高级工程师,最长的已连续聘任10年,最短的一学期,每位教师承担的课程1-3门不等。这些就地取材的高学历高水平的教师给教学带来了活力,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使教学与实际天然相连,最新的信息和科学技术使教学不断更新。学校对教师的要求极高,例如教授专业教学课的教师,不仅会教数学,而且要懂专业知识,认为这样教数学课才有专业针对性,这和我们教数学只精通数学明显不同。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封闭办学,非常强调学校自身所拥有的专职教师,这类专职教师又是从校门到校门,以理论见长,实践经验匮乏,此是其一;二是往往忽略社会教育资源的利用,一方面教育资源不足,一方面教育资源又闲置,各类教育森严壁垒,学校与学校,学校与企业之间互不沟通。我们有我们的国情,不能简单地生搬硬套他国做法,但我国是穷国办大教育,优化配置区域教育资源,让有限的教育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该是多么重要啊!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