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特色,是学校远航的帆
2001-08-27    河北省秦皇岛市英桥学校校长高晓霞

字体大小:

  在经济体制改革的大潮中,如果说学校是百舸竞发的船的话,那么每一所学校的特色恰如迎风林立的帆。尤其处于潮头的教育改革的先锋--民办私立学校,只有尽早扬起特色建设的帆,才能乘风破浪去远航。

  一.选理论支点,形成特色意识学校特色建设首当进行理论建设,可以这样选定理论的支点:把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最根本的方向性依据;把党的教育方针及《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作为方针、政策依据;把教育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教育必须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教育工作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作为教育科学理论依据;把一切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作为本单位有针对性的依据。这样,就能把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特色理论和教育理论同本校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形成自己独特的办学思想、办学主张,由此才能创出自己的办学特色。

  我所在的学校,是一所已有四年校史的私立学校。建校伊始,校领导就清醒地意识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靠的是质量和特色。并且全面分析了学校的现状:有利条件--经费充足,设备现金先进;师资力量相对水平较高;从小学、初中到高中的一条龙学制,减少了升学压力,办学比较自主;实行寄宿制、封闭式管理,教育环境相对净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社会不良的负面影响,为开展多种活动提供了时间保证;实行小班制教学,有利于因材施教。不利条件--生源选择面不大,个体差异性大,整体素质不高,大多数学生优越感强,独立性差,学习缺乏刻苦和毅力。这些利与弊决定了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不能照搬常规的一套作法,必须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不能刻意追求短暂的、片面的和表面的应试效果,而要致力于更为深层次的、长久起作用的思想品德、科学文化、身体心理、劳动技能等方面素质的培养。为此,学校制订了《英桥学校施教方略》。在《方略》中,明确提出了具有本校特色的办学思想,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标准放在综合素质的培养上,根据二十一世纪所需要的特殊素质和品格来确定对学生的培养目标。

  二.分三步施工,进行特色建设学校特色建设是一个具有务实性和前瞻性的大工程,它需要统筹规划,分步进行。在经过特色理论、特色意识建设之后,再把特色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办特色建设之后,再把特色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育行为。办特色学校需经过三个具体实施阶段:一是挖掘自身优势,确定特色项目;二是整体着眼,精心设计,处理好特色项目与学校全局工作的关系;三是定期评估,不断反馈,使学校特色走上健康发展的道路。

  第一阶段是"挖掘期"。学校特色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总体思想的指导下,选定一个带动学校整体特色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是一个学校的特长、优势和潜能所在,它将是一个学校的闪光点,进而生长点,乃至于发展点。面对我校良好的师资和设备,我们从学科中选出了英语和微机,作为学科特色:从活动课中选出三类二十二个班(学科类--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组、英语沙龙、计算机、文学社;科技类--电子制作、摄影;艺术类--美术、钢琴、舞蹈、武术、体操等),作为活动课特色(也即特长课)。

  特色项目一经选定后,需要相对的稳定性和一定发展性。所谓稳定性,是指这些特色在时间上要经得住考验,在空间上要具有较深远的社会影响力。所谓发展性,既是指这些特色本身的进一步发展,在同类校中显出优势,也是指不断开辟新的特色项目,以永葆学校旺盛的活动。

  第二阶段是"拓展期"。学校特色建设是教育改革的一个整体系统,必须着眼于改革的全局。但是,点燃"特色"一盏灯,就能够照亮全面一大片。我们学校选定的学校特色和特长课,还在尝试时就成为我校特色建设的契机。它引发我们进行了一番最优结合和协调。这"特色"一盏灯,确实照亮了教育、教学以及管理等学校各个有机组成部分。

  在教育上,面对学生普遍娇生惯养、习性懒散的入学特点,我校强调"要成才,先成人"的做人教育,采取封闭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所谓封闭性,是"纱窗式"的封闭:关上纱窗,把蚊子、苍蝇--家庭和社会中一些不健康的东西挡在外面,给学生提供清新、健康的人文空气。所谓开放性,是指面向社会、面向自然、面向历史吸收营养,在走出去、请进来的系列活动中,设置一个个做文明人、现代人、中国人的具体努力目标。此外,鉴于私立学校的"寄宿制"取代了大部分家庭教育功能,"全封闭"又将社会教育框定在学校这个"小社会"之中。我校提出两个"三位一体"的育人战术。一是教育、教学、教养三位一体。既重视学生行为习惯、文明礼仪等方面的养成性教育,也重视育人环境中的校园文化、和谐气氛等方面的隐形教育。二是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既编织学校与社会的教育网络,组织好义务服务周(各班轮流在课余时间进行)中的校内服务日和社会服务日各项活动,以21世纪所需人才的规格训练和培养学生。编织学校与家庭的教育网络,办好每一期"家长学校",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给家长们一次次留下难望的感受和久远的回味。

  在教学上,面对学生在基础普遍薄弱,程度参差不齐的入学状况,我校确立了"不拘一格育人才"的教学原则,采取"三分教学法",尝试使用"第三教学法"。"三分教学法",即分组教学、分层推进、分类指导。它是各科教师从教学中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筛选、优化,重新组合,然后才培育和提炼出的植根于本校的教学方法。使用这种教法,有利于达到学校宏观的教学目标:帮助每个学生在他的起点上前进,在他的优势上发展,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不同的提高。"第三教学法",既不是以教师为中心,单项灌输的"第一教学",也不是单靠教师诱导的"第二教学",而是培养学生自主学校的教学。这种教学是变"教师主体型"为"学生主体型"的教学。作为学习主体者的学生,是凭借自身的主观努力去学会学习的。这种教学使"成功教育"和"激励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得以良好的实施。

  在管理上,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教师队伍状况,我校提出"两个工程"建设,采取以用人制度和工资制度为主要调控手段的管理机制。"两个工程"即教师凝聚教师提高工程。教师的凝聚力直接关系到学校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关系到学校发展的后劲。为此,我校注重用目标导向人,用形象感染人,用激励机制鼓舞人,用环境熏陶人,坚持不懈,全方位多渠道地凝聚人心,使教师爆发极大的工作动力。教师的自身提高,是时代、社会对教育的迫切要求,我校注重宣传明理,增强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事业心和荣誉感;典型示范,提高教师忠诚教育、勤恳敬业的自觉性;制订规范,保证教师履行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有章可循。用人制度和工资制度是运行管理机制的杠杆。在用人问题上,我校坚持"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原则。为减少人为的内耗,最大限度地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创造力,每学期都对管理人员和教师作一些必要的调整,寻求最优的管理搭配和教学组合。在工资问题上,我校坚持"多劳多酬,优劳优酬"的原则。我校的工资改革已由原来的"分割一块"、"量质无考"状态,进入第一阶段--量化计酬,使工资与工作量相联系,这样,劳动积极性普遍提高。但也出现"量"有考评,"质"无体现的不足。于是迈向第二阶段--质量竞争,把工资从"量"的竞争,引向"质"的竞争。

  第三阶段是"巩固期"。学校特色建设是促使各项工作朝向快节高速发展的助动力,如果做好阶段性总结与规划,适时调整,有所扬弃,就能更大限度地发挥助动作用。我校注意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逐步构建和完善自己的特色体系。一系列配套的规章制度,较好地推动了特色建设进程。如学校把"教学质量是生命线,学校特色是主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为教育管理的指导方针;用"三年规划"是办出特色、创出名校,作为学校发展的阶段性目标。我们仍在实践,仍在思考--怎样把教学质量提得更高?怎样把学校特色搞得更浓?

  在风起浪涌的教育改革中,民办私立学校是崛起的生力军,来自于社会和家庭的多少双眼睛,在瞩目着这生力军远航的轻舟帆影!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台湾民办(私立)学校即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