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综合研究
我国民办教育办学领域的分析
2001-08-27    成有信(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字体大小:

  根据国外许多国家投资办教育的国际经验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对举办义务教育的承诺,我国现阶段国家对教育投资的重点是义务教育及对国计民生起重要作用的教育项目。这事实上是划定了公办教育投资和民办教育投资的范围,或者说,确定了两者教育投资的分工:国家办教育的投资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及其他重点教育项目上;民办教育投资主要用于义务教育外的各级各类教育及国家其他重点教育投资以外的教育项目上。这就是说,国家主要的办学范围是义务教育学校及其他重点学校,民办教育的主要办学范围是国家举办的学校以外的学校,包括幼儿教育机构和各类中、高等职前教育机构,即高中阶段的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与大专、本科及其以上的高等教育。这说明,在我国,民办教育的办学领域十分广大,真是大有用武之地!

  在现阶段,包括很多发达国家的教育投资作如此分工,是因为对义务教育及对国计民生起重大作用的教育项目的投资被认为是国家的义务和责任,因为义务教育是解决全体未来公民和全体未来劳动者的基本素养的教育,这种教育是国家的义务和公民的权利,而国家的重点教育项目或重点学校被认为是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的。民办教育则更侧重于劳动者的职前教育,是解决劳动力的加工问题的。在现阶段,即在现代社会的现阶段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劳动力属于劳动者自己所有,教育投入在未来的回报也属于自己所有(体现在未来的工资中),因此,其教育投入应由劳动者自己或其家长来负担。当然,当生产力高度发展后,这种劳动力加工的投资可能会由国家或社会来负担。这就是说,我国到了社会主义高级阶段和共产主义,这笔费用肯定是会由社会来负担的。

  由此可见,我国民办教育的投资重点和主要办学领域,不是义务教育,也不是国家投资的重点学校,而是义务教育之外的各级各类教育,包括幼儿教育,普通高中,各类中等职业学校和大专及本科水平的学院与大学甚至研究生院。这就是说,民办教育是为国家发展投资填空补缺和为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分担责任的,这是我国民办教育的光荣任务。

  现在的民办教育多为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条龙教育体系,而对分工要它主办的学校却办得不多,这是民办教育发展的初期和它不成熟的一种表现。

  对办好几个类型民办学校的建议:

  我国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规模之大,是世界之最。国家虽然做了很大努力来办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但还是力不从心,心有余而力不足。民办教育举办了小部分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也是在填空补缺,这是一件好事。

  就高中阶段的民办教育来说,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所有民办高中都要和公办重点高中进行追求升学率的竞赛。除了少数例外,竞赛都很不成功,这是很自然的。因为一个新办的民办高中,其生源、教师质量、教育经验和水平,甚至校风和知名度等等,和知名的公办重点中学是无法竞争的,因为它们的竞赛根本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更重要的是,民办中学都办成这种中学是不可能都办成功的。况且,都去追求升学率,这个办学方向也是不正确的。

  民办教育办好高中阶段的教育是符合上述分工规定的主要办学领域的。高中阶段是基础教育的一个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及这个阶段以后,人才开始分流。因此,这个阶段的教育有多项任务:为升入高一级学校做准备,即为培养各种高级专门人才打好基础;培养中等水平的各类职业人才;培养具有高中普通文化素养的好公民。

  几个类型学校的建议:

  第一类是学术性中学,即为升入大学作准备的中学,这和公立重点高中的性质是一样的。这类学校属于英才学校。这类学校不但设备好、教育水平高,而且生源也要好。争得高素养的生源本身就是一种考验。要办好这类中学要做长期的努力。只有在设备、教育水平和生源质量上达到很高水平才能进入和重点中学竞争的行列。民办教育只能办少数这类学术性中学。一窝蜂地盲目办这类学校是自找苦吃。

  第二类是综合中学。我国在发达地区已走向高中普及的阶段,但高等教育还未进入大众化阶段。原有的大学生基本上都是英才,是选拔进入大学的。目前我国大众化高等学校还很少,因此要让每个志愿上大学的高中毕业生都上大学是不可能的。所以,大批民办高中应办成综合高中,学生分为三组或三科:学术科、职业科和普通科。学术科,和上述学术性中学的办学目的和办学条件完全相同。只有这一科的学生才可以和学术性中学竞争,其他两科根本不应提出升学竞争的任务。职业科,在普通教育的基础上进行职业教育,办学目的和职业高中相同。学好规定的普通课程和学好规定的职业学科和职业技能,就是完成了学习任务。普通科,进行高中程度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目的是培养具有完全中学文化素养的好公民。综合中学根据学生的情况和志愿,因材施教,进行分类培养;根据情况对家长做出不同的承诺是可取的。要民办中学保证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是为难民办中学,民办中学承诺每个学生都能考上大学,如果不是一种不真诚的宣传的话,就是自找苦头。

  还有一类是特殊学校。这类学校本属于义务教育。我们的义务教育还没有普及到这个程度,因而它的市场是很大的,民办教育是可以在这方面做出成绩的。综合的特殊学校和单设的特殊学校都可以办。这里除聋、盲、弱智学校外,还可办顽皮儿童和品行不规儿童和少年的学校,类似马卡连柯办的工学团和我国的工读学校之类的学校。民办学校要做出成绩,就必须根据自己分工规定的办学领域去办学,满足家长和儿童学习的要求,为国家分担办教育的任务,把教育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办,真正把学校办好。只有这样,生源问题、经费问题、生存问题,才能解决好。否则,和公立重点中学一窝蜂地去追求升学率,则只能少数成功,大部分失败,既满足不了国家的要求,也辜负了家长的期待,是不足取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