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教新闻
民办教育为你拓宽求学之门
2003-01-06    记者 丁伟

字体大小:

  在民办教育界的声声呼唤,社会各界的殷殷期盼中,《民办教育促进法》于2002年12月28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获得通过。专家认为,法律的出台标志着民办教育从“体制之外”转入“体制之内”,我国教育体系正朝着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台竞技、共同发展的格局迈进。

  “就像石头缝里蹦出来的孩子,看着像怪物,但长得很快。”

  1984年,河南郑州大学中文系教师胡大白借款30万元,办起自学考试辅导班。历经16个寒暑,当年的辅导班已发展成为闻名全国的黄河科技大学。目前学校在校生超过6000人,共设23个专业,教学设备堪称国内一流,毕业生就业率达95%以上。

  “民办教育就像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猴子,看着像怪物,但长得很快。”胡大白的比喻形象地勾勒出民办教育的发展历程。

  我国的民办教育出现于20世纪80年代初。20多年来,尽管许多人将其视为“另类”,放在边缘或补充地位,但这一新生事物仍然表现出十分旺盛的生命力。到2002年,全国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达6万多所,在校生人数超过1000万,办学范围覆盖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领域。

  什么原因使民办教育发展如此之快?答案只有一个,就是政府教育投入与群众教育需求之间的巨大落差。资料显示,我国全日制在校生约2.3亿人,占全世界受教育总人口的20%;而年度公共教育经费为170多亿美元,仅占世界各国教育经费总数的1.5%。

  与此相对应,全国平均只有48%的初中生能够升入高中,只有47%的高中生能够升入大学,大学生占同龄人口的比例仅为6%,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赶不上印度。

  经历了求学的挫折和艰辛,民办学校的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西京大学经贸系国际商务专业的王晓妍来自安徽,去年高考考了471分,高出当地大专录取分数线20多分。考虑到录取她的公办大学专业不理想,王晓妍选择了民办的西京大学。“这里能让我学到真才实学,将来能够找到理想的工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虽然王晓妍的选择目前还不具有普遍性,但多少反映了某种趋势。

  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的最大优势是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社会需求,专业设置较为灵活。调查显示,目前我国民办高校、民办职业学校开设的专业大多集中在外语、计算机、法律和家政、高级护理、餐饮、旅游、特种技工等热门专业。这些专业人才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就业率高。

  重视教学中的实践环节是民办学校的一大特色。除基础课外,著名民办高校西安翻译学院在教学中大量安排听力训练课和对话课,强化学生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走上工作岗位后,西外的毕业生能够很快进入“角色”,外语实际应用能力比许多公办外语高校的学生还要强。

  民办高校的生源目前大多是高考落榜生。经历了求学的挫折和艰辛,这些学生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认真刻苦。他们求职的心态也较为现实,一旦参加工作,往往加倍努力。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民办高校的毕业生比许多公办高校的毕业生“实用”。

  毕业生的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对此,在“夹缝”中成长起来的民办学校保持着清醒的认识。为培养出高质量的毕业生,民办学校普遍建立了极为严格的教学管理制度。在师资力量配备上,民办学校大多聘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任教,而且根据实际教学效果支付报酬,发现不胜任者立即解聘。湖北长江职业学院在18年的办学实践中,摸索出一整套有别于公办大学的教师管理体制。根据规定,学校近两年来解聘了10多位教师。在长江职业学院采访,老师们反映,在这里任教多少有些不安全感,稍微掉以轻心,就可能被“炒鱿鱼”。

  坚冰已经打破,我国教育事业将进入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时代

  所有的公办高校都在扩招。据教育部统计,从1999年至今,全国公办高校的扩招幅度年均保持在30%以上。一些名牌公办高校还降低门槛,向落榜生敞开了大门,吸收他们在成人教育学院和继续教育学院完成学业。

  公办高校的这些举措,给落榜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却对民办高校构成了巨大的压力。本科降分,专科降分,降到最后,许多民办高校只好招收二三百分的考生。

  尽管民办教育发展迅速,但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资源占有量、师资力量、办学质量等方面,民办学校目前还不能和公办学校“平等对话”。据统计,全国公办学校共有100多万所,在校生3亿多人,民办学校数量只是它的6%,在校生数只有它的3%。

  人们的偏见也是制约民办教育发展的一个因素。在许多人看来,民办教育是“下里巴人”,是不得已的选择。加上个别民办学校在招生、办学中存在不规范行为,损害了形象。

  差距意味着潜力,挑战意味着机遇。无论如何,民办教育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在势能已经今非昔比了。专家预测,今后我国民办学校将按照三种方式快速发展:一些民办学校将充分发挥适应社会需求、办学机制灵活的优势,逐步壮大;一些民办学校将在大财团的支持下,向“精品学校”迈进;一些民办学校将通过“合纵联横”,在资源整合中找到定位。

  坚冰已经打破,我国教育事业将进入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时代,其直接受益者是千千万万家庭和青少年,最终受益的是我们的国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民办教育发展论坛将在南京举办
· 民办教育:9月1日起一批法律法规正式实施
· 民办教育如何永葆生机与活力
· 采取有力措施 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 民办教育发展论坛呼唤:发展依然是硬道理
· 全国民办教育研讨班举办
· 不断积累经验 实现规范目标
· 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报告会举办
· 解读“南山教育现象”
· 2004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