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管理体制
民办学校生活管理模式的探索
2001-08-31    

字体大小:

 
  一、指导思想的定位。

  1、生活管理是遵循生活的自身规律,对构成生活的诸要素实施指挥、组织、协调、整合、放大,以达到预期目标的过程。海亮生活管理模式,是从海亮学校的自身特点出发,从民办学校生活诸要素的实际出发,以科学的教育管理理论为指导,通过指挥、组织、协调、整合、放大,从实际中优化出来的具有鲜明海亮特色的一套运行机制和整体组合形式。

  要充分认识生活管理在民办学校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它是学校教育管理中的崭新课题,是民办学校有别于公办学校的重要标志,是民办学校适应于教育市场需要的优势所在,也是当前民办学校求生存,求发展,上水平所亟待研究和解决的实践课题。  

  2、正确的生活管理观念必须建立在正确的办学指导思想、正确的人才观和教育质量观的基础上。我们海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遵照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跨世纪的、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培养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决不是培养"小皇帝"、"小公主"、"大太子"式的一代贵族。正确的生活观念就决定了我们生活管理上的育人导向,决定了学生必须树立起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的正确价值取向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3、现实而系统的生活管理目标能极大地激发人的成就欲望,调节人们努力的方向和工作效能。海亮生活管理目标依据和瞄准学校的整体目标,时时和学校目标相对接,要遵循学校教育、教学、德育进程、学生生理特点、心理特点去设计生活管理的目标、计划,从而确定相应的生活活动形式,开展各种教育活动。目标的设计不是停留在生活的浅表次,如只注意环境卫生,而忽视学习卫生等,而是逐步向高深层次转化。   

  4、生活管理担负着特殊任务,有其特殊性。但生活管理的最大特点是教育性,即生活的育人功能。海亮生活管理模式要求最大限度地发挥生活管理的育人功能,从对物能的有效配置和运用到对人的内在素质的调动和培养。海亮生活管理要求从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去培养人的全面生活能力,生存能力,创造能力,适应能力和协调能力,加速对耐挫能力、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等优秀意志品质的养成教育,不断强化学生的自理、自主、自强的意识,使学生有健壮的体魄,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加速学生思想品德的社会化进程 

  5、生活管理是学校整体工作的保障系统,要求全方位地为教育教学服务。这就要求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向规范化、程序化、准军事化和科学化进军。在生活管理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讨生活管理的内在规律,提高生活管理的层次水平,特别在安全保健、营养配餐、学习卫生、宿舍文化、心理健康等方面多出成果,经过2-3年的努力和积淀,形成独特的海亮生活管理文化。

  6、生活管理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学生。生活管理的理论依据应以教育学、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校管理学等基本观点和基本原理为依据,从少年儿童生理、心理的发展规律出发,去寻找管理的理想途径和最佳效果。海亮生活管理的出发点和归宿点应是"爱",通过"爱"的途径来达到生活管理的目的。而这种爱,应集国爱、家爱、集体之爱、人民之爱、人类之爱于一体,洒向学生尽是爱,通过精心铺设的"爱"的金桥,将学生送达成功的彼岸。  

  7、海亮生活管理要求有一流的设施和完善的安全保障体系。对生活管理的设施要全方位配置和优化,要有超前性,科学性,要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保障措施和一流的服务来构成海亮生活管理模式的主要特色。

  二、目标体系的确立

  目标是一种期望,是人的各项活动所追求的预期结果在主观上的超前反映。科学的目标是理想和规律的统一,是理智和逻辑的统一,是现实和未来的统一,是求实和进取的统一。确立海亮生活管理的目标是为了使群体工作有鲜明的价值定势,明确的指向性,强烈的激励性和科学的规范性。海亮生活管理目标可概括为三年三大步的持续发展战略。

  

  1、初期目标(1997-1998)迅速形成海亮生活管理模式雏形。达到省内私立学校生活管理的一流水平。

  --建章立制,做到管理制度化;形成有序的组织网络,运行畅达有效;有一定的检查监督评估措施,能起到较好的激励作用;将生活教师队伍建设列为生活工作重点,并有计划地进行系统培训;就餐、就寝、卫生等常规工作运转有序。

  --学生初步具有生活的自理能力;能遵规守纪,能按要求处理好自己和集体的生活事务。能按时起床,餐、寝有序,初步克服偏食,吃零食,不关心别人,不爱护公物等不良现象,逐步去掉"娇骄"二气,适应学校的集体生活,有较稳定的生活、学习心理。

  --提供省级重点中、小学的生活条件和保障措施。

  

  2、中期目标(1998-1999)达到国内私立学校生活管理的一流水平,能为在国内交流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合格的生活服务。

  --生活管理程序化、规范化、准军事化,组织网络健全,形成强有力的校级领导系统;建立较完整的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对教职工积极性起到良好激励、放大作用;初步建设起一支能适应工作需要的生活教职工队伍;生活管理的常规工作能自觉有序运转,且卓有成效。

  --学生具有生活自理能力,初步做到自立。能自觉处理好自己的生活事务,搞好自我服务,初步处理好个人与环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做到自己的事自己做,别人的事帮助做,集体的事大家做。形成较好的就餐、就寝、卫生习惯。具备健康的学习心理和生活心态,有一定的耐挫能力和适应能力。

  --生活设施的配置超过省重点中小学标准,为每个学生提供舒适、洁净、规范的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

  

  3、远期目标(1999-2000年)达到国际私立学校的生活管理标准,能为国外学生到校内学习提供优越的条件和完善的服务。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生活教师队伍,能独立处理好生活中的安全保障、护理等服务。生活管理的实践层次在深化,生活管理能自觉地遵循规律办事,逐步总结提炼,且全方位地升华出自己的思维形式和理论框架,经过积淀和升华形成海亮学校所独特的生活管理理论和文化。

  --学生具有较强的自理、自立、自强意识,有较好的协调能力,适应能力和生存能力,能独立在国内外学校的新环境中生活学习。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已逐步内化成学生浅在素质。有健康心理,初步学会处理好人与环境、人与社会的关系,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人。

  --建立严密的安全保障体系和高标准的生活服务设施。医疗保健,衣、食、住、行、学习、娱乐等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运作系统的形成

  生活管理的运作系统是指生活管理的的运动作用系统,是生活管理的实践全过程,是生活管理模式中各构件的一种有机组合。海亮生活管理的运作系统已初步形成,主要表现在  

  1、组织模式。这是运作系统的神经中椎,是将学校生活管理思想和目标转化为成员意识和行为的桥梁,是上下联系,左右勾通,信息反馈的纽带,是指挥的网络系统。海亮已从实践中初步优化出一种有效的组织管理模式,即与教导处、总务处平行设立生活处,直接由校长室领导,由一名副校长分管。生活处设立主任一名,助理一名,负责组织处理具体工作。另设兼职生活干事4名,一方面分管各个楼层工作,另一方面协助生活处负责对常规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评估,形成工作回路。对生活部所辖的其它科室,如医保科、膳食科、保卫科、洗衣房、理发室,值夜生活教师等则由生活主任聘任负责人,在生活处指导下,相对独立地工作,这样整个生活管理在运作中就能有效联动起来,充满活力。  

  2、制度建设。这是生活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的有效保证,是一项根本性的建设。生活管理只有有章可循,有制可守才能克服随意性和主观性。人管人靠不住,制度管人才能有可靠保证。生活处为加快工作的全面规范化进程,先后制定和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如生活主任、生活干事、生活教师岗位职责,生活教师的各项基本要求,中小学生在校生活一日常规,医保科各种工作规范,学生异常情况日反馈制度,公物损坏维修制度,教职工会议制度,请假制度,考核制度,环境卫生检查评比制度,就餐制度,就寝制度,家访制度,以及教师文明用语,职业道德规范细则等制度和规定,并在实践中思考、修改、补充和完善。我们重视有章可循,更强调有规必守,执律必严和违纪必究,强调执行纪律制度上的非弹性原则。严明的纪律,保证了生活管理各种机制在运行中的畅通。  

  3、队伍培养。提高生活管理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是一项根本性的建设,应作为奠基工程来抓。在此项工作的进程中我们主要是运用"两会"、"一课"和基本功训练、素质大比武的形式来实现的。"两会"是每周的周前会,每周三的半周总结会,"一课"是每周五的专题系列讲座课。"两会"、"一课"重在教职工思想政治道德修养方面的教育和生活管理水平的提高。主要是讲授教育学、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学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讲解学生的安全卫生保健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生活管理中的工作方式和方法。基本功训练和素质大比武,主要是从生活老师工作的实际要求出发,组织电脑操作、舞蹈、唱歌、英语口语、普通话讲故事、生活保健小常识等方面的训练,按计划每周分组开展活动,并每学期举行一次比武,以推动生活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适应工作发展的要求。   

  4、常规规范。这是生活管理模式中的主要内容和外显形态,几乎包含生活管理的全时空和全方位,也是生活管理精力投向上的聚合点。现行的轨迹是"四查一考"。"四查"是每天对卫生、安全、就餐、就寝工作的检查、评估;"一考"是每月对教职工政治思想品德和行为的考核。其中卫生工作主要包括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随着工作的发展还将逐步深化,上升到营养卫生,学习卫生,生活卫生和心理卫生。"四查"的方法是天天查与周围查相结合,定时查与不定时查相结合,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四查"是生活管理的常规工作,同时也是对生活工作的有效监控和反馈。在"四查"工作中,我们强调对学生自理、自立、自强能力的培养,将老师的指导行为转化为学生的自主行为。强调对学生耐挫能力、协调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学会生活,学生在校学会学习,学会做人。  

  5、医疗保健。是生活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工作重点也是难点。是生活管理中的事故多发区,是学生家长关心的热点,也是社会注目的焦点。海亮已组建了一支有较高质量的医疗保健队伍,成立了医保科,建成了200平方米使用面积的诊室及配套用房。高标准配置了医疗保健器械,具备了乡镇级医院的常规检测手段,购买了数百种常用药物。医生全天候提供服务,学生持病历卡看病,做到有病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提高了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思路,将保健工作放到重要的位置上。学校建立了学生健康档案,对学生健康的主要指标定期进行测量,并做好统计分析,以便探索规律,调整工作。生活老师每天检测学生身体情况,坚持学生异常情况日汇报制度。医保人员还走出科室,举办生活老师和学生的医疗保健知识讲座,搞营养配餐,与防疫部门联系,及时给学生做好流行疾病的防疫工作。对教室、寝室提供消毒服务指导,从各个角度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

  6、检查评估。检查评估是生活管理中的监控系统和激励手段,是管理中必须建立起来的信息回路,是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标志。目前已经在工作的行程中建立起评价体系。对常规工作提出了检查评估的细则要求、提出了量分方法和评优标准。如对学生的就餐纪律评估标准,主要是餐前按程序进入餐厅;餐中做到"一禁三净"(禁止说话、做到餐桌、餐盘、地面干净);餐后有序离开等。对每项工作,每个人的评估都及时记录,量分公开,扣分点告诉本人,每周一小评、每月一总结。并将评估结果与考核工资和奖金挂钩。做到了在检查中评估,在评估中总结,在总结中推动工作。形成了工作目标要求、评估指标体系、检查方法方式、量分评估手段、激励措施等一整套完备的运行机制。   

  四、设备条件和保障措施的完善

  设备条件是生活管理模式的物质外壳,是做好生活管理工作的必要基础,是生活管理中的重要的因素。海亮的设备条件已日臻完美。目前师生宿舍楼已建成的有8幢,建筑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低年级学生4人一居室,高年级6人一居室,学生人均占有建筑面积达6平方米。内装冷暖高档空调,照明、通风条件良好。生活用品、毛巾、牙具、面盆、被褥等一律统一配置,衣柜、床头柜、鞋架、毛巾架等各室均已配齐。学校建有宽敞明亮、设备齐全、卫生条件优越的千人餐厅两座,可为2000多名师生提供良好服务。校园占地面积10296平方米,绿化面积达40%左右。教学、生活、活动区划分明、环境优美。校内设有400米跑道的标准田径场,高标准2000人的体育大看台,场地一律草坪覆盖,清新整齐。学校建有九层科技大楼,内设多功能大厅、实验室、图书馆、微机房、语音室、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等,生活游乐设施齐备。学校建有国家级体育馆,8泳道50米的游泳池,装有水循环净化恒温系统,设有滑冰场、健身房,室内篮球场,电影大厅等。新建的教室、寝室、办公室一律装有中央空调,寒暑调控,四季皆宜。学校配有大客车四辆,专门接送学生,采购专车一辆,保证物资供应。学校建有劳动实践基地35亩,种植稻子,蔬菜,内设养猪、养鸡、养鱼基地,不仅为学生提供劳动实践机会,同时也为学校提供了不受污染的新鲜蔬菜。

  保障措施是生活管理趋于严密性和科学化的重要标志。海亮学校生活保障措施已逐步健全起来。学校实行吃、住、医、保、教和小班服务的管理模式,各班配一名生活指导老师,照顾学生饮食起居,保卫人员和值夜生活教师提供24小时的全天侯安全保卫服务。膳食由著名营养学家朱寿民指导营养配餐,学校专门配有饮食营养师,研究和调剂营养配餐。学校设有医保科、医院、理发室、洗衣房、洗澡间、点心房、开水房、小卖部,为师生提供全方位服务。学校还为教工、学生办了人身保险和大病住院保险,建立了以校龄为主的退休保险制度,董事会提供了500万元的保险基金。学校保障措施的完善,已形成了一个内在的网络体系,构成了生活管理模式中的安全神经系统,增强了生活管理模式的严密性和聚合力。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办学体制质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