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管理体制
坚持“四个突出” 增强民办高校活力
2001-12-28    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院长 杨名权

字体大小:

  民办高等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得到了快速迅猛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各级各类民办高校越来越显示出自己的区位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属于面向本地区办学的民办高校,创办于江西新东市。在近20年的发展中,学校坚持“四个突出”,使办学方向、模式、规模、质星等方面独树一帜,成为江西一道亮丽的风景。

  一、突出区位优势,选择适宜区域办学

  一所高校所在的区域,对其发展始终是至关重要的。区位优势,不仅是指地理位置、水陆交通等条件的优势,而且还包括自然环境(风光),文明底蕴,现实文化氛围等方面的优势。美国哈佛大学是举世闻名的私立大学,其校址在马萨诸塞的剑侨镇,刨办者认定那里远离闹市,清静幽雅,正是一个“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好地方。当初学校选在新余,一是新余范围不大,相对集中,社会秩序和环境管理对办学比较有益。二是新余属于工业城市,潜在“洼地”效应,具有后发优势,而且工业门类齐全,可资助教育的技术、知识资源蕴藏丰富。三是新余与上海、福建、广东等省市毗邻。辽些地区尤其是广东省,思想解放,经济发达,开放程度高。学权可凭借区位优势,一方面能迅速收集利用信息资源,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有关用人情况,因势举措,更好地组织针对性教学,达到“培养人才,适应市场”的目标;另一方面能较好地与上述地区的各类企业及时沟通,形成校企之间紧密的合作关系。如学校借企业组织实训;企业借学校补充人才。十多年来,我院已培养了6万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其中5万多名在上述地区就业发展,占当地吸收大学毕业生总人数的82%以上。四是新余的党政领导对发展民办教育菲常重视,并给予全方位的大力支持,在办学征地、基础建设、师资力量的配备等方面都优惠待遇,为学校降低成本,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使学校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经历了从起步——发展——壮大——上规模、创品牌阶段。

  二、突出服务宗旨,构建新的教学体制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必须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满足市场经济对人才的需求,为市场服务,力普通群众服务,力广大学子服务。办学伊始,我们就把培养人才的目标,定位在主动自觉地与这三个“服务”紧密结合,确立了“办学历向——瞄准市场:开设专业——跟踪市场;培养学生——适应市场;学校育人----服务市场”的办学方针。根据这个方针的特定内涵,我们又确定了“对准市场设专业,对准岗位设课程,对准实践抓教学,对准自己创名牌”的办学思路,围绕“方针”和”思路”构建了学校新的教学模式。

  1.正确定位,找准培养目标。职业教育是最贴近市场的一种教育类型,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企事业生产、管理第一线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学校坚持把侧重点放任每个学生的综合发展上,放在培养学生终身素质养成上,确保“求学到渝工,人人能成功”。

  2.建立宽进严出的教学模式。在基本教学模式的构建上,充分考虑生源素质整体偏低的实际情况,办学形式强调多样性。从大中专学历教育到非学历的职业技术培训,采取“一条龙”服务,形成多层次,多规格格的教学模式。

  3.注重能力培养,改革教学内容和方法。根据学校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条件,在广泛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超前性与预见性相结合、适应性与通用性相结合的原则,对原有专业进行调整改造,开发新专业,形成电子、机械、计算机、经营、工美五大类14个方面的专业结构,受到了社会和学生的双迎。

  4.因人施教逐级分流教育。因人施教,推行二次分流培训,为学生提供适合自身成长的条件。民办高校目前普遍实行宽进,学生的文化基础水平参差不齐,学校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遵循教富规律,积极慎重地对进校后的学生,根据他们的实际水平,推行分流教育。刚在尊重学生志愿的基础上,经过对他们实际水平的考核,组建学历和非学历教育两大类,前者严格按国家学历文凭教育对试点院校的要求进行操作。后者教育则根据学生本人的学习能力及家庭经济状况,同时考虑到社会用人单位的不同需求分快、慢班。对基础太差,在非学历的大、中专班都难以坚持读下去的少数学生,实行第二次分流,安排到短训班集中一段时间,学习1-2个工种,确保他们掌握就业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陕西民办高校 让我看你真面貌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民办高校:生源紧缺,如何应对?
· 民办高校二次创业:而今迈步向前越
· 董事会、校务委员会、监事会各司其职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 各地高校师生欢庆"神六"飞天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