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管理体制
名校长成了香饽饽 教育市场化趋势令人关注
2001-08-27    陶行远张琳

字体大小:

  本报讯继南师附中原校长陆一鹏被苏州一民办校挖走后,南京教育界又爆出惊人消息,两所省重点中学的副校级领导又将被外地民办校挖走。与此同时,南京白下区昨天也正式对外宣布,将拿出3所省重点中学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副校长。由此可见,面对民办校一轮紧似一轮的进攻,公办校也坐不住了。

  一项统计表明,在家长的心目中决定学校办学水平高低的因素,占第一位的就是有一名好校长。而民办校和公办校相比,无论在师资力量和知名度上都处于劣势,引进名校长无疑能迅速提升学校知名度,这也是民办校不惜重金挖人才的原因。前几年学校间也存在着人才流动,但主要是招聘教师,像这样在教育界有影响力的公办校级领导干部接二连三地被外地民办校挖走,这在南京尚属首次。南京教育局一位资深教育专家说,虽然民办校发起的人才争夺战对公办校还不足以构成威胁,但南京教育主管部门也渐渐意识到了危机的存在,南京也开始积极从外地引进名师、名校长。去年南京就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了16名校长,吸引了外地大批人才的加盟。  

  校长争夺战也引起了教育专家的关注。南京教育界一位资深专家分析,从挖普通教师到互相争夺校长,这是教育界人才竞争向纵深发展的表现,但由此可能产生的新问题也应引起关注。一方面,由于“挖校长”尚处于竞争初级阶段,还缺乏“游戏规则”,比如在商界,你要跳到别家可以,但你必须保守本公司的商业秘密,校长也是一样,先进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策略并不是一个校长的私有财富,而是学校积累多年的共同财富,因此,对跳槽的校长应该有相应的约束。另外,教育不能追求短期效益,有了好校长并不意味着学校就能迅速提升“档次”,学校的发展有多方面因素,急功近利并不利于校长充分施展才华,仅靠丰厚的物质条件也不能真正留住好校长,民办校还得在创造软环境上动脑筋、下工夫。

  扬子晚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台湾民办(私立)学校即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