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专题 > 众创空间
37名女大学生返乡创“洮宝”
2016-03-21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一起创业,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吃到我们家乡优质的杂粮杂豆。”吉林省洮南市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元老”之一恩然说。

  2014年1月,由恩然、蔡宛润和王一鹤发起,来自南开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9名女大学毕业生,共同创办了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还起了个有东北农村气息的名字“刘老三”。

  姑娘们都是吉林省洮南市人,“因为地方小,彼此大都认识”。从南开大学生物技术专业毕业后,恩然虽然在天津找了份教育培训行业的工作,但“不愿老在外漂着,想回家创业”。当她把想法告诉在苏州和长春工作的蔡宛润和王一鹤时,3个人一拍即合。

  她们“很感性地就达成了一致创业的想法”。目前,合作社已经有37名洮南籍的女大学毕业生加入。大家一起创立了“洮宝”品牌,意为“洮南的宝贝”。

  借助网络销售平台卖家乡特产

  洮南市地处蛟流河与洮儿河交汇处,表层多为栗钙土、沙壤土,渗透性好,土壤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弱碱土质恰好最适合杂粮杂豆生长,当地有“中国绿豆之乡”的美誉。

  “可是,这么好的杂粮杂豆,知道的人却很少。”恩然说,卖货时经常被问洮南在哪儿,甚至很多吉林省内的人也说不太清楚。创业后,逢人就介绍家乡的杂粮杂豆成了这些姑娘的习惯。

  一开始,大家的思路是借助各类网络销售平台,帮家乡卖杂粮杂豆。后来,她们发现,要想有回头客必须有好东西。于是,她们决定成立一家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并且要亲力亲为。

  在洮南杂粮杂豆自身优势基础上,种绿色、无公害的产品是“洮宝”团队的定位。据恩然介绍,为了保证质量,她们挑选了当地3年内都没用过化肥的土地,施农家肥,人工除草。

  “名校”“女大学毕业生”“返乡种地”,这几个关键词让“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成立就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但姑娘们的父母大都不看好,“好不容易考学出去了,又要回来”“地都没种过,还想带着农民种地”……类似这样的话,她们听了不少。

  尽管合作社10多位核心成员没有一个是学农业的,但在家门口创业着实为她们增添了不少便利。负责与农户对接的蔡宛润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有的团队成员父母是农民,有的亲戚常年种地,这样选品种和学种植技术就不那么难了。

  找到了3家签约农户和100多亩3年内没用过化肥的土地后,姑娘们最先种起了绿豆。

  “创业哪有不吃苦的”

  为扩大规模,负责与农户签约的姑娘们时常到村里走家串户谈合作。在田间地头待久了,力气也大了不少。以前她们搬五六十斤重物都很吃力,现在姑娘们装卸车时可以抬起100斤重的货物。

  蔡宛润说,大家加班到凌晨三四点钟是常有的事。创业两年来,大家还没领过工资,“赚的钱又投进去了”。

  去年,“洮宝”牌杂粮杂豆进驻了12家上海第一食品超市。团队分派了6人长驻上海。前年从长春师范大学美声专业毕业、加入“洮宝”团队的曹雪就是其中一位。

  为了节省开支,姑娘们舍不得坐火车卧铺,从洮南到上海一路坐硬座。曹雪说,这样每人能省200多元钱。6个姑娘在上海闸北区租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房子,为了省下买床钱,干脆打地铺,还从家里带去了被褥。

  “创业哪有不吃苦的。”姑娘们说,能留下来的人,都不会计较一时的得失。

  除在网上销售产品外,参加各类展会,是姑娘们推销家乡粮食的另一个重要途径。一次参加长春的一个展会,因为误会,一名五大三粗的男人来到展位前,不由分说地扔起姑娘们摆在展台上的货品。“都别吵了!”情急之下,团队中一位性格泼辣的姑娘吼了一声。另一位慢条斯理的成员则赶紧上前跟对方讲清了事情原委。

  姑娘们经常会团结一致解决问题,也会因为一个决定争论得面红耳赤。比如,产品的宣传单页是做成大红大绿的东北农村风格,还是简约时尚版,最终大家举手表决,少数服从多数。

  据恩然介绍,合作社分线下渠道、市场调研、打包质检和库房管理等10多个部门。合作社没有总负责人,每一个决策都由核心人员民主表决完成。

  边创业边反哺家乡

  现在,刘老三杂粮杂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红小豆、绿豆、黑米、玉米糝、荞麦米、高粱米等20多个品种的中高端杂粮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和连锁商超的渠道销往了全国各地。目前,合作社有53位签约农户,自营和联营的土地共300多公顷。

  为了更好地销售产品,曹雪会在超市柜台边做试吃品边卖货。很多人知道杂粮杂豆有益于健康,但不知道该怎么吃。每一个品种在推向市场前,会做成干饭、粥、汤3种形式,姑娘们先试吃。去上海前,曹雪是团队试吃研发组的一员。团队买了十多种锅,推出了红豆小米粥,黑米红豆粥,梨花豇豆饭等多种吃法。不同材质的锅做出来的饭味道会不一样。曹雪说,这些试吃收获,会在销售时告诉顾客。

  把家乡的杂粮杂豆推向全国,姑娘们创业时的初衷在逐步实现。

  去年,“洮宝”团队还依托自己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和技术运营、平台优势,免费培训了150多人学习基础网络和网店的实际操作。今年春节前,“洮宝”团队还资助了当地7个乡镇的22名贫困学生,送去了生活用品。目前,“洮宝”团队正在筹备扩大村民电商的普及和培训,建立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

  “在家门口创业,得到了太多的帮助和支持,反哺家乡,是应该做的。”恩然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女大学生就业难在哪
· 女大学生在网络平台贷款惹纠纷 被“裸照”要挟
· “女大学生”为什么总是被消费
· 全国妇联:超八成女大学生遭遇就业性别歧视
· 调查:女大学生就业平均投44份简历得一个offer
· 女大学生“裸条”借贷照片被贩卖
· 数据显示全国在校女大学生超出男生64万
· 全国妇联权益部称支持女大学生向性别歧视说不
· 北京一女大学生过街天桥跳下身亡 遗书称压力大
· 当代女大学生要有意识培养双性化人格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