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北京新春首场招聘会:应聘者和用人单位数量创新低
2015-03-02  新华网-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想找什么工作,来我们展台了解一下吧。”3月1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办的人才招聘会现场,中国青年报记者刚到会场门口,就被一些守候在门口的企业工作人员误认作是前来找工作的,积极地向记者介绍起企业的薪资待遇等情况。

  此次新春农展人才招聘会由北京长安人才服务中心举办,是今年新春北京首场招聘会。招聘会针对的是北京市应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会期是2月28日和3月1日两天。“来招聘会的应聘者今年只有2000多人,只有160家,求职人数和用人单位都是最少的一年。”举办这次招聘会的时姓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新春农展人才招聘会始自1997年,每年都会举办,最多的时候有400多家招聘企业,5万多名求职者,但近年来人数开始逐渐下滑。究其原因,时姓负责人认为,一方面是受网络招聘平台影响,很多应聘者选择在网上找工作;另一方面,这是一次综合性的招聘会,还有很多专场招聘会和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的研究生招聘会,这些招聘会或许能够解决北京户口,吸引更多应届毕业生前往。

  3月1日,招聘会已经临近尾声,大部分企业已经撤展,十来家企业因为没有“吃饱”成为会场“”。中益云端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是坚持最后走的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两天里一共只接收了78份简历,经过筛选后,能进入初试的只有53人。

  “第一天只有40多位应聘者,第二天更少,只有30多人。”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本以为会场是人山人海,这两天给她的感受却是用人单位的人好像比前来求职的人都多。这家企业在北京市另一个地点举办的招聘会上也才收到了9份简历。

  “进入初试的50多位应聘者已经是放宽了条件的。”这位企业负责人说,今年这场招聘会的素质不是很理想,而且用人企业私下交流时都感受到了用人荒。一些急于用人的企业甚至在会场门口“抢人”。

  事实上,用人荒只出现在个别的技术岗位。以中益云端数据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今年计划招聘IT技术经理1人,营销人员多人,专职司机1人。但从收上来的简历看,应聘IT经理的只有4个人,而专职司机都有20多人。

  这样的尴尬在该企业看来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企业需要有工作经验的人,需要应聘者能马上担负起职责,而很多应聘者是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没有工作经验。另一方面,高技术领域人才相对来说更倾向大企业,中小型科技公司的待遇很难吸引人才,与此同时,大量没有高技术技能的求职者不能被用人单位消化。这样一来,便形成了求职人数多,但企业又抱怨缺人的怪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4年全球高层次人才招聘会邀请函
· 2023年秋冬季10场招聘会,强势来袭
· 归去来兮!海外人才回国发展求职不畅?国内高校漂洋过海去面你!
· 秋招来袭报名开启!一大波高校的视频“云”招聘诚邀您参加!
· 2019英法招聘会:中国高校海外引才决心值得关注
· 来来来!一大波知名高校明日赴香港招聘高层次人才 就等你来签意向合同
· 2019内地知名高校赴香港高级人才招聘会即将开启
· 关注!海外招聘会上这些高校的最新引才政策值得一看
· 第26届海外招聘会完美收官 人才专委会副秘书长安艳琪发表讲话
· “创业创新,服务发展,强校兴国”海外人才招聘会圆满成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