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2014大学生就业率怎么样?热门专业一定高?
2015-01-30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2014大学生就业率怎么样?热门专业一定高?


(图1)


(图2)

  近日,75所部属大学分别公布了自己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就业率如何,交给市场检验。

  哪些学校就业率更高?是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大学?哪些专业热闹流行,更受市场青睐?而哪些专业更适合静修苦读,增长见识?数据给你答案。

  热门专业就业率一定高吗

  通过本科生就业率排行可以看出,就业率最好的几所大学往往是专业化大学。如第一名的中国药科大学和第二名的北京邮电大学,都以专业见长。而综合大学的就业率排名相对落后,兰州大学这次排名垫底。

  从设置专业角度看,根据各学校提供的就业质量报告数据,专业受市场欢迎的程度和学校优势有正相关的关系。以北京大学为例,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考古文博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就业率均为100%,而这些专业正是北京大学的优势学科(图1)。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业率最低的专业是环境科学,就业率为83.87%,而石油工程学院的石油工程专业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就业率都达到了100%。在中国人民大学,保险学、财政学、金融工程学,以及法学院的比较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就业率均为100%,而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就业率仅为87.5%,统计学院的统计学专业就业率为91.34%,在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就业率相对较低,为94.64%(图2)。这些数据的增减也和学校的优势专业息息相关。

  除了专业的影响外,学校地域也对学生就业有不小的影响。如身处西部的兰州大学,本科生就业率为88.62%,而在天津大学,这个数字是99.01%。

  同时,不少本科生选择了继续深造或出国深造,在综合类大学中,这个比例更高。如北京大学,2014年本科毕业生总数为2619人,选择升学和出国的学生有2069人,仅有17.57%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图3),在中国人民大学,有32.43%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就业,在西安交通大学,选择就业的本科毕业生接近40%。

  本科毕业生对单位的选择也有一些新的观念,进入民营企业、去西部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学生越来越多。以北京大学为例,就业学生中,41.52%的人选择民营企业(图4)。在中国人民大学,2014届毕业生赴西部、基层就业人数为518人,比2013届增加了77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三季度大学毕业生入职增加 带动青年人失业率下降
· 大学生就业率究竟有多少水分?
· 高校部分专业就业率持续偏低 将减招或限招
· 湖南师范大学:全员抓就业工作送学生进入职场
· 日本大学生签约率创新低 中国留学生就业受影响
· 就业蓝皮书:2009届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薪资回升
· 研究生就业率下降势头今年止住 形势趋于稳定
· 大学生创业遇"拦路虎":资金 资源 团队管理
· 北京今年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
·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达660万人 就业形势总体好转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