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关注就业 > 就业新闻
用好就业率这把双刃剑
2013-07-08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根据学生就业率等指标,昆明理工大学对所属专业进行考核,排名垫底的被亮牌预警。

  这一做法,使专业课程更优化、更贴近实际,有助于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目前,在一些大学出现了“产能过剩”。哪怕是理工科为主的院校,也盲目跟风,纷纷开设了法律、金融、新闻甚至播音等“热门专业”。由于专业发展起步晚,师资力量跟不上,不少学生就业难。昆明理工大学的做法,客观上起到了挤水分、去泡沫,改善专业结构的效果。

  我们也要看到,重视就业不等于唯就业论。以就业率高低来评判某一专业,是一把“双刃剑”,要科学使用。

  大学毕竟不是职高,大学还有科学研究和守望人类精神价值的重要职能。大学是保存和守候人类文明火种的象牙塔,对于工具性、应用性强的专业,要积极考虑就业率;而对于数学、物理、哲学等基础性学科,就不可急功近利。

  对一些基础学科的考核,不妨换个指标,吃点“小灶”。这方面,昆明理工大学也在考虑细化评估办法。

  大学需要接地气,积极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学也不是纯粹的市场,要有自己坚守的精神和职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哪些专业毕业后收入高?计算机、金融专业排前列
· 人社部:技工院校近3000所 就业率达96%以上
· 教育部:严禁任何形式的就业率造假
· 就业率造假手段更隐蔽 教育部称将通过多种方式核
· 就业率为何会成为政绩“硬杠杠”?
· 就业率调查:研究生真不如本科生吗
· 90后大学毕业生出现学历与就业率"倒挂"现象
· 就业率高满意度低 “90后”如何迈过就业坎?
· 大学生就业"晴雨表" 发布 全国本科就业率达90.8%
· 盘点:就业率最高的几大高考专业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