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2007年免费师范生政策圆我大学梦
2009-11-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华中师范大学2007级学生 王潇

 

首批免费师范生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王鹰 摄

  2007年是国家实施师范生免费教育的第一年,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个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免费师范生,家住武汉市青山区的我收到了温家宝总理的亲笔回信。

  在2007年的高考中,我考了626分,高出湖北省重点线78分。报考志愿时,我毅然选择了华中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并顺利被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录取。7月24日,邮局工作人员敲锣打鼓地送来了录取通知书。当晚,激动不已的我提笔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国家出台的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让我实现了理想,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压力,衷心感谢温总理帮我圆了大学梦。

  2007年8月3日,温总理收到信后十分高兴,并提笔批示:“希望她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成才。”收到温总理的批示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非常重视,委托有关领导看望我,转达温总理对我的关怀,希望我按照温总理的要求,努力学习,今后成为一名人民欢迎的优秀教师。

  2007年8月11日下午,湖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李明波,副省长李春明,湖北省教育厅厅长路钢,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马敏等轻车简从,来到我家,看望并祝贺我。几位领导与我及我的父母、奶奶亲切交谈,了解我的家庭生活情况,仔细询问:“王潇上学后,家里还有什么困难没有?”我的父亲说:“孩子的学费解决了,别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两位省领导还转交了俞书记、罗省长给我家送的慰问金,对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表示祝贺。路厅长和马校长还向我介绍了就读免费师范生在今后发展、就业等方面的相关政策。

  2007年8月27日下午,教育部第八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在教育部新闻发布厅举行,我应邀参加,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

  进校后,我参加了湖北省优秀教师表彰大会,真切体会到了优秀教师的魅力,也有了今后学习的榜样。作为团员代表,我参加了湖北省第十二次团代会,知道了上级对青少年工作的重视。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还建立了“王潇和她志同道合的人”的博客,记录免费师范生的心路历程。

  免费师范生政策不仅圆了我的大学梦,还使很多和我一样的人都有机会为教育奉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程墨 采访整理

  【链接】 促进教育公平的重大举措

  2007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我国将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2007年5月9日,国务院第176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法(试行)》,决定从2007年秋季起,在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

  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是党中央为促进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采取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2007年,6所教育部部直属师范大学共招收了1.2万名免费师范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河南省确保免费师范生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免费师范生将确保到学校任教
· 河南确保免费师范生到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 河南省启动实施地方免费师范生政策试点
· 河北今年起实施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培养试点
· 统计称8年来全国共招收近8万名免费师范生
· 免学费换来"违约"?免费师范生为何不愿"凤还巢"
· 教育部落实90%免费师范生任教 不履约罚钱入档
· 教育部要求确保免费师范生全部到中小学校任教
· 教育部通知做好2015届部属师范校免费师范生就业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