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2005年学生体质状况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2009-11-1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2005年 体质监测

  学生体质状况引起社会高度重视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原司长 宋尽贤

  2005年,全国学生体质监测结果表明学生体质喜忧参半:喜的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的个头长了,体重增加了,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忧的是学生身体素质尤其是耐力素质持续下降,近视率居高不下,肥胖检出率不断上升。2005年也是我国对学生体质进行的第5次监测。

  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是事关一个国家民族素质的大事,也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本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特别是一些发达国家,每年都监测本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及主要的健康问题,以掌握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的发展变化趋势,为制定相应的国家政策提供基础资料。

  我是1987年下半年从清华大学借调到教育部工作的。当时,1985年第一次全国学生体质调研结果数据统计、分析及后期研究工作已经结束,汇集了这次调研成果的《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研究》一书正在筹备出版。调到教育部工作后,我担任了全国学生体质调研协调小组组长。这次调研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观测点1279个,对28个民族的7岁到22岁大中小学生的身体形态、机能、素质及健康四个方面的29项指标进行了调查研究,检测人数达 984872人。这次监测首次获得了全国范围的、多民族的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状况的基础资料,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制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1991年、1995年、2000年和2005年,我国又先后开展了4次全国性的学生体质监测。

  在调研中我们看到,很多农村学校学生拿干粮就着咸菜当午餐,城市学生饮食营养也严重不足,被专家形象地称为“豆芽菜”体形的孩子比比皆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其后的调研发现,“豆芽菜”体形少了,但“肥胖儿童”的问题又凸显出来,北京、上海等地的肥胖儿童检出率甚至超过了部分发达国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体质监测的变化也折射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个人生活水平的提高。

  历次体质监测结果,都以正式公报的形式公开发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关注,形成了从上至下关心学生健康状况、支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良好氛围。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工作的开展推动了学校体育卫生决策的科学化进程;各级政府中的教育、卫生、体育等部门依据监测(调研)结果,制定出了加强体育卫生工作的政策意见和措施;推动了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并使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得到贯彻和落实;调动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开展。

  我认为,正是以20多年学生体质监测结果的科学依据作参考,学生体质下降的问题成为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也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2006年12月,在陈至立同志的提议下,我国召开了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学校体育大会;2007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讨论青少年体质问题;2007年4月29日,举行了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启动仪式;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简称“中央7号文件”)下发,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迎来了新的春天。

  记者 李小伟 采访整理

  ■链接

  学生体质 喜中有忧

  1985年至2005年,我国共进行了5次全国性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20年的学生体质监测表明,学生体质状况喜悦之中有忧虑:学生在身高、体重等形态发育指标呈增长趋势,身体发育的匀称度不断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明显改善。与此同时,生活水平提高了,营养好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尤其是耐力素质却连续20年持续下降;城市学生的近视率居高不下,肥胖检出率不断上升。

  为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要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通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坚持不懈地推动青少年体育运动的发展,不断提高青少年乃至全民族的健康素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贵州将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纳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国家规定每天锻炼1小时 学生拒上体育课只为写作业
· 青岛多举措提高学生体质 体育课可按兴趣编班
· 大中学生体质下滑成事实 体育或纳入高考科目
· 教育部负责人就学生体质健康三个办法答记者问
· 教育部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
·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
· 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
· 20米往返跑取代千米跑?进步还是倒退?
· 中小学长跑铅球等多项被取消 学生身体素质下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