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文献资料 > 教育发展史 > 教育大事记
教育回望:1979年全国委员会正式成立
2009-08-3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教育奠基中国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1979 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成立全委会让中国视野更开阔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 杜越

  

  我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和我国常驻教科文代表团工作多年,回国后一直在设在教育部内的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工作。对于中国成立全委会的经过,我有着很深的印象。

  据一些老同志回忆,1978年7月12日,主抓科技、教育工作的邓小平与访华的时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姆博进行了非常重要的谈话。邓小平在阐述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问题时明确指出,“四人帮”时期,我们不能搞四个现代化,打倒“四人帮”后,我们有条件吸收世界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成果,勇敢地向国际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像教科文这样的国际组织,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事情,应该充分利用,帮助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

  关于多边援助问题,当时邓小平说,教科文组织对我们能帮助多少,就要帮助多少。只要教科文组织可能给予的帮助,我们都愿意接受,教科文组织需要我们做什么,只要可能也可以。这样,就改变了我国长期不接受多边援助的做法。1978年年底,我国确立了新的指导原则,欢迎国际组织向我们提供援助。同时,也开始对国际组织采取了“有给有取”的政策。

  在此后的多次谈话中,邓小平还强调,我国要广泛参与,积极发展与教科文组织的合作,而且要大来大往地发展国际交流。他说,教科文组织举办的国际学术活动,我们应参加,教科文组织的人来讲学、办训练班是好建议,而且要向教科文组织秘书处派足官员。这极大推动了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同时也是极为重要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依据,使我国教科文工作能较早地沿着改革开放的方向发展。

  1978年10月,教育部、外交部就成立“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之事请示国务院。10月8日,邓小平作了同意的批示,并送中央其他领导同志核阅。随后,国务院先后批准了国务院系统有关部、委、局等29个政府和非政府机构组成全国委员会的委员单位。1979年2月19日,正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完后的两个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成立大会在北京正式召开。

  回顾在全委会工作的这些年,我真切感受到全委会不仅极大推动了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多边合作,而且借助这个平台,我国的国际影响得到极大提升。全委会的成立,对于中国而言,确实有种“登泰山而小鲁”的感觉。比如,全委会成立后,为我国的教育、科学和文化部门开展对外合作创造了大量的机会,将大量新术语、新观念引入国内。更让我难忘的是,由于“文革”对科教事业的冲击,导致当时我国对外交往中的语言障碍尤为突出,即便如此,那时候的全委会就像是刚刚打开的闸门,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教科文组织的各类国际研讨会上,都如饥似渴地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理念,在每场会议上,都会非常认真地拿着小本子做记录。毫无疑问,全委会确实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了贡献。

  记者:柯进 整理

  链接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成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于1945年11月16日成立,总部设在巴黎,其宗旨是通过促进各国间教育、科学与文化的合作,为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使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世界人民不分种族、性别、语言、宗教,在正义、法律、人权和基本自由方面获得更普遍的尊重。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创始国之一,1971年10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在该组织的合法席位。

  1979年2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式宣告全国委员会成立。

  全委会成立30年来,我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合作发展迅速,从学习、借鉴到主动宣传、发挥我大国作用,教科文组织已成为我国开展多边外交和教育、科学、文化、传播等领域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在全民教育、扫盲、高等教育、遗产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海洋、水文、地质等领域的合作成绩显著,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纪事:2004年中国文化大规模走出国门
· 教育纪事:夏令营“较量”背后的时代反思
· 教育纪事:市场大潮下的“南墙”变迁
· 教育纪事: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
· 教育纪事:高考招生改革从波折走向光明
· 教育纪事:张华救人引发生命价值追问
· 教育纪事:中国博士,百炼“出炉”
· 教育纪事:重启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 教育纪事:恢复高考 牵动历史的制度变革
· 教育纪事:中国留苏学生追忆留学的燃情岁月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