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林业高校当协调好“涉林”与“非林”
2016-08-16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学科与专业本来是高度统一的,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也是一体两面的。但是,较长时期以来,林业高校学科与专业的关系却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为例:优势特色学科和博硕士学位授权点主要集中在涉林学科,这是林业高校长期以来形成的办学优势和特色所决定的;但非林学科的研究生招生规模却又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这是由研究生的生源状况和社会的人才市场需求决定的。同时,在本科教育及其规模上,非林专业及招生规模也已占据相当大的比重,这同样是由本科生的生源状况和社会的人才市场需求所决定的。这说明,林业院校的学科优势和特色是涉林学科,但本科专业数和博硕士授权点数、本科生和研究生招生数却又在非林专业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意味着学科与专业、学科研究优势与招生生源状况已出现某种程度的错位,没有很好地统一起来。

  每个大学的学科定位都有自己的特点和特定的问题,林业高校学科定位的特点和特定问题,就是涉林学科与非林学科的关系问题。这一问题涉及林业高校的根本定位和办学特色,也是涉及林业高校发展长远大计和根本大计的问题。处理好涉林学科和非林学科的关系,林业高校才能准确解决学科定位和学科优化问题。

解决好学科定位问题

  林业高校学科与专业、学科研究优势与招生生源状况出现的错位问题已经直逼林业高校在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上必须有所作为:具有鲜明林业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如不尽快解决学科定位的问题,将使学校陷入最多只能做大而难以做强的困境,最终导致涉林学科与非林学科均无法做强。

  要解决这个问题,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加快做强涉林学科。涉林学科是林业高校在办学历史中形成的具有特殊优势和鲜明特色的学科,因此是学校的立足之本和学校做强的根基。对涉林学科只能加强,且只能越来越强,而不能有丝毫削弱。具体措施主要是优先保障涉林学科在人才、经费、科研、平台条件等方面的资源配置,从而将涉林学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的学科,涉林学科人才培养的重点应主要集中在解决绿色技术和实现林业科研“高、精、尖”水平的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的“精英式”培养上。

  第二,先做大再做强非林学科。发展非林学科,既是林业高校由涉林学科向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转型所决定的,更是学校增加办学经费等办学资源从而为学校做强提供物质基础所决定的。发展非林学科,必须树立四个关键理念:一是基于人才培养规律和市场需求,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和急为与缓为分步推进的步骤,大力而稳步地发展非林学科。二是非林学科必须充分体现和紧密依托林业、生态、环境等涉林学科的特色优势和为绿色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服务的时代使命,如土木工程学科要以绿色建筑技术和绿色建筑材料为特色、食品学科要以林下食品生产和林业食品加工为特色、法学学科要以环境法学和资源保护法学为特色、经济学科要以生态经济(含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为特色、管理学科要以绿色管理(如林业经济管理、环境会计、绿色营销、绿色物流等)为特色,旅游学科要以森林旅游、生态旅游为特色等等,而不是盲目地发展其他传统非林学科。发展不体现涉林学科优势和特色的非林学科,不仅将很难赶上其他高校的同类学科,而且会导致学校在办学定位上出现“非林化”或“去林化”偏向。三是在非林学科的人才培养模式上,实行有质量保障的“大众化”教育。四是涉林学科与非林学科必须实现有机结合和高度统一,而结合和统一的基础和纽带就是学校的林业和生态办学特色。

处理好学科优化问题

  学科优化就是立足学校实际科学合理地进行学科布局和结构优化。不同学校根据学科实际对学科结构优化有不同的特点和要求。就林业高校而言,学科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如何处理学科分化与学科整合的关系。较长时期以来,包括林业高校在内的具有行业优势的高校,由于种种原因,学科分化过度,学科整合不足。如林业高校为了带动非林学科发展,有时忽视了学科属性和学科建设规律,要求涉林学科简单地延伸至非林学科,其主要表现就是在涉林学科下自主设置并未体现涉林学科特色的二级学科,导致涉林的一级学科与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之间关联性不够,甚至学科关系紊乱的局面。

  这种状况至少导致了如下后果:一是一些教师在自己学科研究领域之外担任学科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跨学科大类培养研究生,这对研究生培养质量是不利的。二是学科布局碎片化,缺乏团队意识,涉林学科力量分散而被削弱、非林学科因有“等靠要”思想而最终并未被带强。

  对上述问题,解决之法就是科学地进行学科布局,处理好学科分化与学科整合的关系,进而实现更高层次上的学科整合,最终实现学科结构优化。具体做法主要是打破学科结构上的利益分割和行政权力的过度介入,使非林学科与涉林学科的结合建立在真正的学科发展需求和学科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即通过加强和壮大涉林学科的“学科群”,进而以此带动充分体现林业和生态特色的非林学科,最终形成涉林学科带动非林学科发展的“学科链”。比如:通过林业工程和木材科学等涉林学科,带动现代木结构及其工程材料学科的发展,并形成与土木工程及其建筑材料相关联的学科链,最终形成涉林学科与非林学科的交叉、渗透、融合和创新。这样,非林学科通过依托而不是依赖涉林学科实现优化和良性发展,并最终有机地融合到涉林学科的“学科群”之中。

  (作者:廖小平,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骆有庆:林业高校在线教育的推进与思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