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提高质量大家谈:在生产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自己
2012-12-04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提高质量大家谈⑥】关键词:强化实践

在生产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自己

■杨正南

  一个人认识世界的途径有两条,一是对前人经验的学习,二是亲身实践。对当代青年来说,只有将学习书本知识和参与社会实践这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才能找到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

  不久前,我们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7194班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成都的某工厂,进行为期三周的生产实习。实习共分为“参观交流”、“课堂学习”和“跟产实习”三部分。

  在实习中,工人师傅教给的每一点新知识,都是那么诱人,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其中,最主要的部分是对于航空发动机主体及附件的结构及它们的故障修理的全面讲解。

  技术员老师用幻灯片显示出知识要点,再结合丰富的实例加以讲解,十分清楚明了。当然,他们最得心应手的课堂,还是在车间,而那里,也正是我们最喜爱的学习场所。

  我们专业的研究对象——航空发动机,因其昂贵和机密而难得一见。因此,在车间里,当我们依照老师的讲解,终于在已经分解开的发动机上找到传说中的某一结构时,心里真的非常高兴。此时,意识当中的记忆与现实中的实体一下子就对应起来,一个完整的认识过程达成了。

  航空工业虽然是高科技产业,但很多部分仍离不开人的精细操作,这对工人师傅们提出很高要求。因此他们当中很多人都身怀绝技,可以在关键时刻化解难题。但是,更多的时候,这些要求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精神上的。有一天,一位老师所负责的课程由上午调到了下午,因为他为了完成排除故障的工作,凌晨四点才下班。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提高质量大家谈:当今大学需要怎样的社会实践
· 提高质量大家谈:实践育人核心是机制模式创新
· 提高质量大家谈:社会实践的主战场是基层
· 周济:各级各类教育将进入“提高质量”新阶段
· 袁贵仁: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发展核心任务
· 稳中求进 优化内容 提高质量 凸显导向
· 一顿提升实践创新能力的“加餐”
· STEM教育创新的实践探索
· 国外开放存取的实践与成果
· 科学时报:创新实践需要多少学分考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