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推进素质教育关键在于真抓实干
2012-11-14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字体大小:

  近一个时期以来,随着《教育规划纲要》的深入落实,各地围绕“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出实招、办实事,涌现出了许多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先进典型。如重庆市教委发布全面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质量十项规定(“提质十条”),对学校办学、师德师风、教学改革、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详细的要求,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落到实处;上海市以学业质量评价标准改革为切入口,构建以关注学生健康成长为核心价值追求的“绿色指标”体系。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真正实施素质教育的集中体现,这种评价导向应当成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与发展的主旋律;浙江省以深化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为抓手,在今年秋季开学实行新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方案,强化了学生课程学习、教师课程开发以及学校课程设置的选择权,并不与高考挂钩,新课改方案为突破普通高中课改的瓶颈、推进素质教育的落实作了可贵的探索。

  这些探索和实践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真正落实“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求的有益尝试。从中可以看出,在目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已不是一个认识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更不是一个口号问题,而是一个行动问题。这个口号我们已经喊了20年了,已经到了扎扎实实地付诸实际行动的时候了。其中问题的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大胆改革,勇于实践。特别要鼓励基层创造,提炼实践经验,形成学校、社会、家庭多方联动推进素质教育的良好机制和风气,真正明确推进素质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呼吁,各地能真正行动起来,把素质教育落实到制度里、落实到课堂上、落实到家长和学校的日常活动中,让素质教育之花开遍神州校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郝志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提高“觉悟”能力和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 李志民:素质教育要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 李志民: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价值观念的培养
· 瞿振元:素质教育要再出发
· 素质教育是改革也是拯救:让每个孩子都有枝可依
· 公平是中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关键
· 中学生素质教育新思路及新模式探索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