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农村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六大资源优势
2012-02-0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以学生的经验与生活为核心的实践性课程,课程实施必须从本地、本校的实际出发。农村学校与城市学校相比,教学设施等方面相对落后,但也有着城市学校无法比拟的活动资源优势。

  农村有山、有水、有花、有草,是一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活教材,为学生的活动提供了详尽、生动、富有人情味的环境与资源。许多农村教师既能从事教育教学,又能从事农业生产实践。他们了解当地的生产活动,更有利于指导学生开展各种实践活动。具体来说:

  校园资源。许多农村学生从小都参与过田间劳作,初步了解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农村校在开展种植活动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一些学校将校园里的空地,用彩色小栅栏分割成块,每班认养一块,并请学生自由命名,营造出了浓浓的儿童情趣。学生可以在教师、家长的指导下,根据季节,种植大蒜、土豆、萝卜、蚕豆等易操作、易管理的农作物。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不但给学生带来了欢乐,使他们懂得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而且还让他们在实践中掌握了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以及田间管理要诀。

  此外,乡村校园里到处都生长着千姿百态的花草以及树木,这些也都是学生极好的探究对象。教师可以让学生尝试自己提问,探究“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落叶为何背朝天”、“草的药用价值”等有趣的问题。以“叶的研究”为例,学生的角度各不相同,有的研究叶的形状,有的研究叶的功能,有的研究叶之多彩,等等。通过观察、研究、动手尝试,学生对自然事物的好奇心转化为强烈的探索欲和求知欲,既发挥了学习潜能,又提高了认识自然的综合能力。

  家长资源。农业是大多数农村的支柱产业。许多农村家长积累了丰富的生产劳动技术,可以称得上是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其中也不乏对教育热心的人士。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让这些“农业专家”为学校所用,成为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者和参与者。学校还可以通过协商,将一些家长的蔬菜大棚、果园等生产基地开辟为学校综合实践活动基地,让学生初步了解科学耕种的方法与本地农业的基本状况,培养劳动技能和劳动意识。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发展农村经济,关键在于为农村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全面提高农民的科技水平。让学生亲身参与农业实践,是件有利于农业长期发展的大好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
· 教育部教材局负责人就《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答记者问
· 教育评论:办好农村校还需理念升级
· 全国11万所农村校将获安全供水 4152万师生受益
· 免费师范生双选会走俏 农村校发愁怎样"抢"到人
· 户籍限制阻止农村校和外地生源师范生“拉手”
· 教书育人楷模左相平:用"魔法"让农村校成"香饽饽"
· 2013年力争所有农村校都有食堂 解决有米无锅
· 第三届《教育研究》论坛召开
· 教育研究不能缺失科学精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