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林蕙青访谈:医学教育改革蓝图绘就 扬帆启航
2011-12-0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医学教育改革蓝图绘就扬帆启航
——访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

  医学教育聚焦了教育、卫生两个重大民生工程,可谓“一肩担两义,牵系千万家”。对于这一改革,百姓关注,任务艰巨。

  12月6日,教育部、卫生部联合召开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对推进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作出了整体设计和系统部署,明确了改革的目标思路,针对当前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提出了五大领域12项改革任务和举措,并准备组织实施深入推进改革的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医学教育改革的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已经绘就,医学教育改革东风劲吹、扬帆启航。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

相关内容>>全国医学教育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刘延东作出批示
    >>我国正通过教改医改"两手抓" 缓解全科医生荒   

  问: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综合改革,核心文件是教育部、卫生部共同制定的《关于实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请问您,为什么现在要进行综合改革?

  答:本次大会的鲜明主题是改革,而且是综合改革。为什么现在要进行医学教育的综合改革?我认为,医学教育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势在必行,重要而紧迫。

  一是总书记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和教育规划纲要为医学教育改革指明了新方向。总书记讲话突出强调了高等教育质量的极端重要性,把质量视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求“把提高质量作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医学教育怎么办?

  二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李克强同志指出,“强基层,硬件是基础、软件是关键,要在软件上下更大功夫,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短缺、技术薄弱这一最突出的问题”。当前,医改进入攻坚阶段,对医学人才培养的结构、质量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医学教育怎么办?

  三是医学发展新趋势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挑战。世界医学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医学的社会性、公平性、整合性,健康需求的广泛性、医学的国际化都在加速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医学教育怎么办?

  解决这三个“怎么办”,关键是改革创新。要通过综合配套的改革,提高质量,提高水平,满足医药卫生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问:医改,确实是百姓关注的大问题。医学教育改革怎样适应医改需求,满足医改需要?其基本思路是什么?

  答:适应医改需求,满足医改需要,就是要贯彻贵仁部长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只要是医改需要的,医学教育就要努力做好;只要是有利于医改的,医学教育就要积极探索实践”,从医改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医学教育为医改服务、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服务的观念,强化四个“着力于”:着力于医学教育发展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紧密结合,着力于人才培养模式和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突破,着力于医学生职业道德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显著提升,着力于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明显加强,加快面向基层的全科医生培养,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为发展医药卫生事业和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王辰:搞好医学教育 必须灿烂从医者职业前景
· 广东省发力医学,冲刺世界一流——探索“医学+X”复合型人才培养
· 十学者热议!疫情大考后,中国医学教育怎么改?
· 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负责人就《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 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院士反思医学教育
· 医学教育改革取得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 袁贵仁: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推进医学教育改革
· 我国正通过教改医改"两手抓" 缓解全科医生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