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综合研究
择校热,如何破解?寻找破解之路的可贵探索
2011-11-09    光明日报 靳晓燕

字体大小:

  择校热,无解吗?

  显然不是。安徽铜陵、辽宁盘锦、河北邯郸,都是给出答案的城市。

  在这些城市开出的“药单”中,均衡被多次提及:教育经费均衡地投给每所学校,均衡分配学苗,解决师资均衡难题,改善教育生态……

  在日前对浙江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浙江省一些区县在这方面可贵的探索,这也许能带给我们另一种思路。

相关内容>>择校成义务教育均衡“短板”加重农村家庭负担
    >>升学压力加剧应试竞争 “幼升小”拼孩子不断
    >>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思考

  评价,可以是发展性的

  当择校经费的利益断去之时,对校长们而言,择校的动力主要是想择优秀的生源,而这主要跟考试的质量检测有关。

  评价是指挥棒,只有进行评价制度的变革,才能助导学生个性化发展。“就是三年发展规划,校长采用三年校长的任期制,对学校的评价是发展性评价。”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局长蒋莉表示,我们要让每一类的校长都觉得他得到的是公平性的对待。

  蒋莉介绍,有一些评价的指标是基础性的指标,每个学校都一样,比如说管理质量,安全保障,设备的使用等等。但有些指标是根据学校的情况可以自定的,比如说升学率是根据生源的情况。

  “原来像这样的学校名师也出不了,教研室也很少下去调研,这样评价以后,他们发现他的作为得到了认可,也激发了老师爱岗敬业。学校根据他的学生的情况,也制定一些举措。这个评价还是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均衡优质的发展,”蒋莉说。

  均衡,可以从“非均衡”开始

  在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过程当中,碰到的最大的问题应该是城乡之间的不均衡。

  “要真正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对薄弱地区农村学校要给予倾斜,通过这样的倾斜来推进均衡的发展。”绍兴教育局局长陈国阳态度鲜明。

  实施怎样的倾斜呢?主要是改变三个流向:使优惠的政策流、优质的师资流、充裕的经费流主要由农村向城市的逆向流动变为由城市向农村的顺向流动。

  现在,绍兴已经做到了“四个快于”,农村生均经费的增长快于城市,农村教育经费的增长快于城市,农村教师的待遇高于城市,农村学校的条件改善快于城市。

  留优、竞优、流优则是三招师资向农村倾斜的方法。留优,一方面提高老师待遇,把已经在农村工作的优秀教师留下来;另一方面就是在评先进、职称上面,实现指标单列,农村教师按农村教师系列评,以保护他们的积极性。教师要评高级教师,省里规定必须有农村学校执教一年的经历,绍兴提高到两年,慢慢要提高到三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陈志文:从择校看基础教育治理失误
· 名师校长"挪窝儿" 三大保障能否降温择校热?
· 教育部多重禁令为何难治“择校热”?
· 择校热催生竞赛经济:亟待切断"竞赛经济"要害
· 促进师资双向流动 缓解“择校热”
· 教育部杜玉波:解决择校须标本兼治 综合治理
· 观察:择校热将小学校长拽入谎言漩涡
· 教育部:个别地方择校热、课业负担问题依然严重
· 陈宝生在“部长通道”回应如何解决“择校热”
· 教育规划纲要五年评估:治理择校热获实质性突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