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育思想
走出忽视学生成长规律的误区
2014-03-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6岁至18岁是人生黄金时期,是幸福人生的奠基阶段,育人无疑是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是复杂的,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个性需求,采用适合的方式和有效的策略,把握最佳教育期和最近发展区,就能实现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

  近日,某小学10岁男孩军军,在语文课本上留下“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都缩回来了”的遗言后,从30层高的楼上跳下。据报道,事发前语文老师曾因军军不遵守会场纪律批评了他;当天学校举行诗歌朗诵比赛,包括军军在内的几个孩子说说笑笑,影响了班级荣誉,老师留下4名学生批评教育,要求学生写1000字的检讨。军军哭着问:“要是写不到1000字怎么办?”老师说:“还没做就说自己不行怎么可以呢?”

  这一事件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语文教师有必要对违纪的孩子这样惩罚吗?这样整齐划一是否合适?教师维护班级荣誉时是否考虑到孩子一生发展的需要?惩罚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教师想到这样惩罚孩子的后果了吗?本文将从脑认知和心理学角度,帮助家长和教师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逐步走出教育的误区,减少育人的失误。

  6岁至18岁是人生黄金时期,是幸福人生的奠基阶段,育人无疑是中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是复杂的,但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和个性需求,采用适合的方式和有效的策略,把握最佳教育期和最近发展区,就能实现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

  误区一:只关心学习与智力,不关注情绪与能力

  【案例】除了学习,他们不跟我说别的

  “在学校,老师每天叮嘱认真学习、按时完成作业;回到家,妈妈还问学习怎么样?班里排第几?周末各种班都排满了,课外书也不让看……”

  “学生的任务当然是学习了,其他的以后再说……”

  上面的对话反映的是一种普遍现象——家长和教师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与智力发展,忽略了孩子情绪和同伴交往等能力的发展。

  笔者曾对一批初一年级的学生做过3年追踪研究,关注初一成绩不好的“后1/3学生”与成绩较好的“前1/3学生”的发展变化情况,关注内容有认知水平(包括注意能力、记忆能力、视知觉—空间能力、推理能力)和情绪及发展环境。研究发现,两类学生随着年级升高成绩差距渐渐增大。后1/3学生与前1/3学生的认知水平、感受到的社会信任与支持包括来自教师和同伴的信任支持在刚入学时差距不大,随年级升高差距扩大;后1/3学生的学习自信心较低,正向积极情绪比前1/3学生低,负向消极情绪比前1/3学生高,并随年级升高不断扩大;后1/3学生父母往往是低学历、高独裁、低期望、低亲密的……

  学生是“完整的个体”,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提升学习兴趣,发展学习能力。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更需要交往,发展自己的爱好与特长,形成客观的自我评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察觉自我与他人情绪的能力,能调控自己的情绪,这些与学习同等重要。

  大量研究发现:情绪会影响大脑功能的实现,对大脑功能起到促进或阻碍作用。当孩子处于愉悦、轻松的情绪中,能更好地保持注意力集中,学习效率和效果更高;当孩子处于紧张或烦躁的情绪中,很难专注于学习。心理学研究一致认为,与同龄人交往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重要的作用,且不可替代。研究结论还告诉我们,学习时间并不是影响学习成绩的唯一因素,两者不是同步增长的关系。在学习时间达到一定量之前,学习时间越长,成绩越好,但达到一定量后,时间越长,成绩不升反降。这些研究结果都说明,学生在不同领域中的发展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的,我们不能厚此薄彼,把学生各方面发展割裂开来。

  为提高学生的成绩,家长和老师需要促进学生学习和智力的发展,更要关注情绪、同伴交往这些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的重要因素。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回应“学生跑步取暖”:已要求地方迅速解决中小学供暖问题
· 四川规范学生资助信息公示
· 各地鼓励学生创业,方法如花样绽放
· 北京市学生资助政策盘点(本专科教育阶段)
· 四部门发布通知要求 确保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
· 学生网贷30万赌球 高风险校园贷谁来管
· 吉林大安多名学生出现不适症状事件再追踪
· 学生“赶论文”不全是不爱学术
· 学生身体素质“向上”了吗?
· 学生网上求答案 老师回复称没答案自己写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