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 教学研究
“选课走班”:基于学生发展需要的教学变革
2014-09-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选课走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和思维模式,在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以及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自2004年推行高中新课程改革以来,选修课程的设计以及为真正实施学生的自主选课而配套的“选课走班”制度应运而生。但是,由于这是中国基础教育的一个新生事物,因而理解不同、目的迥异,其实际操作差别很大。我校在推行高中新课程中,始终坚持高起点、高定位、高目标,使得“选课走班”改变了传统的教学和思维模式,在支持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主动发展,以及满足学生发展需要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这不仅转变了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改变了人才培养模式,也提高了学校素质教育的质量。

  选课是走班的内在要求,走班是实现选课的途径和方式

  新课程的一大亮点,就是选修课程的设计,即将选修课分为选修Ⅰ课程和选修Ⅱ课程。国家课程由原来的全部必修调整为必修与选修Ⅰ模块,同时加大了选修Ⅱ课程的力度。在这样的课程规范下,如完整地实施新课程,就必须让学生充分自主地选择课程,并且要通过走班的方式才能实现。走班是以课程的选择为前提和基础的,而走班只是选课的有效实现方式和途径。对于习惯于传统课程结构的学校而言,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让学生实现课程的自主选择。在学校课程体系中,选修Ⅰ课程选择能够为学生的学科学习兴趣提供最大支持;选修Ⅱ课程则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特色,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提供支持。只有学生发展的学校教育,才能有课程选择的可能和需要。

  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的理念必然导向“选课走班”

  学生的发展需要既是全面的也是个性的,这主要体现在:学生的潜能发展。霍华德·加德纳教授提出了多元智能理论,人的智能包括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空间想象智能、身体运动智能、音乐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等8种智能,他认为智能是每个人都具备的,也是多样的和存在差异的。智能是一个潜在的发展的素质,每个人的优势智能决定了其发展方向。教育只有通过课程,才能为学生这些智能的发展提供支持,从而为学生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每个学生的潜能需要激发,其优势智能需要去发现和提升,这为学校课程建设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个性是由学生独特的心理品质、行为特质和理想信念所构成的整体精神面貌,个性发展是独特的品质追求和优势体现。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存在,生命个体有巨大差异,个性品质决定了生命个体发展的兴趣、层次和水平。因而,学校教育应当努力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造条件,一方面通过丰富的、能满足个性需要的课程,促进学生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创造个性化的校园环境,不断激发学生的个性发展追求。需要是学生发展的动机与内在动力,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指出,人有5个层次的需要,分别是生存需要、安全需要、交往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实现需要。这5个层次的需要既有各自的特点,也有相互递进和联系。对于学生发展而言,一方面由于学生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不同,因而需要的层次也会不同;另一方面,通过创造条件可以激发学生的发展需要,实现自我超越。学校的课程设计,一方面应当根据不同需要而设计,如交往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另一方面也要创造课程资源让学生可以获得兴趣的激发和发展境界的提高。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课程建设的需要,课程体现了学校发展的特色追求和文化,因而学校必须精心进行课程的整体规划和设计,特别应当注重学校课程的建设,从而实现学校的发展愿景。

  “选课走班”的具体情况和实施办法

  在现有的新课程改革中,为了更好地加强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学校都保留了行政班,“选课走班”是在此基础上开展的。主要有有三种情况:

  一是基于不同模块选择的走班。例如在选修Ⅰ课程中,由于每个学科都有许多模块,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块。如数学第三学段开始就有4个选修系列的20多个选修模块。学生根据模块选择,开展走班活动。这样的走班主要是能够帮助学生对学科中不同内容进行拓展和延伸性学习,能够实现学生对于选修内容的深度学习与掌握。在选修Ⅱ中,根据学校的特色追求和育人理念,以及学校开发和开设校本课程的能力,学生根据自己兴趣和需要选择自己学习的课程。

  基于文理倾向的走班。学习过程中,由于涉及到多学科的课程安排和文理学习倾向的不同,也需要通过走班的方式来实现学习。在目前的高考模式下,文理倾向要求学生有不同的兴趣方向和学习内容的选择。我校为了实现学生学习的专业性,从高一到高三一直坚持走班,从而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基于分层教学的走班。在同一内容的学习过程中,由于学生的学习程度不同,因而学习的目标设计、进度和节奏就会有较大的差异,为了创造更加符合学生发展要求的教学,提升学生的信心和学习的质量,学校从高一开始,就进行了分层教学,并且实行分层教学的动态管理,让学生始终在适合自己学习的教学水平和方式下,高效益和高质量地学习。

  从学校的实际出,学校进行组合式选课走班设计。根据年级人数较多的实际,学校将一个年级分为4个分部,每个分部进行内部组合,然后进行选课走班的设计。

  在实施选课走班的过程中,始终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围绕着学生发展需要和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的追求,使教育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为学生发展提供了最为有效的支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苏连云港中小学推行选课走班制 建成智慧校园30个
· 浙江要求各普通高中适应改革统筹安排课程开设
· 从“教与学国际调查”中学到什么
· 教学质量成农民工子弟学校最短板
· 不谈教学 还谈什么大学
· 教学如何对接职业标准?
· 联大党委副书记周志成:学术意识提升教学素质
· 教学视角下的教师教育的信息技术整合
· 江西理工改革教学模式着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 THEOL对外汉语教学资源库管理及学习支持系统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