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评论
李志民:认清互联网的本质
2017-05-2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字体大小:

  互联网几乎是一场颠覆性的革命,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的不断发展,这场革命已经波及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个角落。由于有了互联网,世界范围内的物理距离在主观上已大大缩短,时间与空间已很难成为人际之间的阻隔;借助互联网,人类信息沟通品质和效率大大提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产生了不小的变化,消费渠道和支付方式悄然改变,消费互联已经开始,工业生产的远程运维和数字制造正成为趋势,生产互联的时代即将到来。

  互联网不仅仅是一个伟大的技术发明,它还给我们人类带来了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这就是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精神。有形的物质资源共享正在起步,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是教育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必然,国家要鼓励网络教育多元化的发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参与到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队伍中来。

  互联网的本质规律是无穷大和无穷小。互联网的用户会无穷多,对用户的收费会越来越少。电子商务的商品会无穷多,每个个体能享用的比例会越来越小。从教育的角度来讲,互联网能够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无穷多的教学资源,但真正好的课件、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占的比例越来越小。学习效率高的课件,好的资源尽管比例小,但选用的人会无穷多。

  互联网的特征是开放。尽管互联网在最初研发的时候是保密的军工项目,但1986年开始民用后,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已经具有鲜明的开放特征。任何一台计算机只要按照通用的TCP/IP协议就可以连接到互联网上,就能实现信息等资源的共享。互联网上没有阶级和贵贱之分,一台计算机与其它任何一台一样平等,没有谁比谁更好。在互联网上,如果一条狗会使用计算机,没有人知道是狗在敲键盘(On the Internet, nobody knows you‘re a dog)。

  互联网颠覆了传统媒体“中央复杂,末端简单”的信息传播规律,将会为新闻和信息传播带来极大的自由。网络使网民与记者同样有了话语权;信息传播瞬间实现且传播容量大;网民可以形成许多兴趣组群;网络搜索带来了信息获取的方便和精准;图像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可以提高传播效果等。

  互联网使新闻的传播速度更快,满足人们的知情权和好奇心;在互联网上人们参与时政讨论,发表自己的看法,了解别人的观点,沟通政府与民意,是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种良好补充;在文化方面,互联网已成为大众喜爱的文化生活方式和新兴的文化空间。互联网极大地提高了精神生活质量,使生命更加有意义。

  互联网是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对人类社会的的影响将是不可估量的。互联网的诞生才数十年,进入中国也才二十年,无论是底层的网络支撑,还是顶层的各种应用,还都谈不上完美,在技术上还需要逐步完善,更需要政策和管理层面的包容和探索。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善待互联网。网络很美好,且行且珍惜。(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是深远而广泛的
· 认清互联网的本质(二)
· 互联网将继续重塑世界——25年后的互联网(三)
· 网络层和传输层技术演变 ——25年后的互联网(二)
· 互联网过去25年的历史(1998-2023)(一)
· 陈丽:互联网改变了教育的根本性问题
· 互联网在线教育将取代知识传承类的教育
· 经典互联网是否仍然重要?
· 低轨道卫星:竞争、机遇与风险
· 杰夫·休斯顿:重思互联网碎片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