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
2017-02-15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教育部印发的《教育部2017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介绍了今年教育部将开展的重点工作,共计35项,包括指导北京等地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订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就学政策,以及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等。

  确保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差距缩小

  《要点》提到,将督促有关省市特别是特大型城市,结合户籍制度改革和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政策。

  为了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今年将研究制订关于推进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工作的意见,确保2017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缩小至4个百分点。

  在考试招生改革方面,指导地方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积极稳妥推进中考改革。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要点》要求,密切跟踪指导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指导上海、浙江完善录取工作方案和相关措施,确保2017年上海、浙江探索基于“两依据、一参考”的录取模式顺利实施。同时,指导2017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的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制订高考综合改革方案。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北京、山东等地高考问题可能较为复杂,需要仔细研究制订方案。同时,各省改革方案出台只是起步,高考改革仍需要进行很多探索,后续还有很多工作要推动。

  开展直属高校党政同时审计试点

  对高校领导的管理将更加严格。《要点》称,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2017年,将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直属高校党政同审试点。

  同时加强教育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制订出台高校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并做好相关配套工作。做好直属高校领导班子配备调整,加强部机关直属单位干部选任,严格驻外干部选派和日常管理等。

  为了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点》提出,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直接下放至高校,由高校自主组织职称评审、自主评价、按岗聘用。并推动将优秀网络文化成果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职称)评审、评奖评优条件。

  “可以看出对高校领导的监督管理在加强。”储朝晖表示,这很有必要。对于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他认为,职称评审应该由学校组织专业团队进行。不过在权力下放给高校后,由于各高校情况不同,评审的规范性可能存在差异,因此,应该注意防止行政权力对职称评定的过度干预,让评审过程公开透明。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师职称评审权下放高校 学术不端将受惩处
· 湖南下放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权 岗位空缺可跨校评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