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大城市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 入学难易反弹
2016-04-01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教育部近日公布的2016年春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报告指出,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配套学校和教育设施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础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极易反弹。

  2月25日至3月3日,在各地全面自查的基础上,采取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带队重点督查、省级教育及公安部门交叉督查的方式,对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开学条件保障、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安全管理、校车安全管理、中小学校舍安全管理和食品安全等6大项17方面的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从专项督导情况看,绝大多数地区和学校春季开学工作平稳顺利、井然有序,但一些地区和学校在校园安全、规范办学、办学条件方面仍然存在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报告称,部分学校安全基础相对薄弱,有的地方和学校安全意识淡薄、校内安全管理松弛,安全教育流于形式,应急准备不到位。一些地方和学校涉校安全监管有盲区,校外监管难度大,学生校外安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亟待完善。部分地区农村地区使用非法营运车辆、农用车辆接送学生幼儿上下学的现象仍较为普遍,安全隐患较为突出。

  报告指出,城区学校“大班额”现象依然普遍,农村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依然明显。实地督查发现,部分地区还存在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网络调研显示,部分地区较多学生家长和教师反映学校存在学生集体补课行为和教辅材料征订超出“一教一辅”等问题。一些学校以举办实验班、特长班、强化班、创新班之名,行“快慢班”、“尖子班”之实,不均衡编班,不均衡配备科任教师。

  此外,基本办学条件仍有短板。区域、城乡、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仍然较大,“老、少、边、穷、岛”地区办学条件依然比较薄弱,农村寄宿制学校住宿条件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学校校舍存在结构性缺房问题,功能教室、生活用房、体育场地不能满足基本需要。大城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数量倍增,配套学校和教育设施未能实现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基础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入园难”“入学难”等问题极易反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8年随迁子女在京报考高职开始报名
· 报告显示:随迁子女学前教育缺乏统一管理和规范
· 教育部:解决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教育 落实精准扶贫
· 随迁子女能就地参加高考吗?多省份明确标准
· 70.2%受访者直言随迁子女上学流程繁琐证明多
· 教育部:随迁子女入学要以居住证为准 简化流程
· 随迁子女就学“门槛”该设多高
· 浙江:2017年秋季开学起随迁子女实行积分入学
· 浙江:随迁子女入学与父母居住证积分管理相配套
· 北京教育考试院:随迁子女考中职须有北京市学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