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要求高校设新闻发言人 名单向社会公布
2015-09-01  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8月31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新闻发布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地各高校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发言人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名单及工作机构联系方式要定期向社会公布。此次《意见》的发布,是对教育系统主动做好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作出全面系统部署。

  新闻发言人需通过正式组织程序任免

  《意见》中强调,各地各高校要设立新闻发言人,发言人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名单及工作机构联系方式要定期向社会公布。在程序上,各地各高校设立的新闻发言人,要通过正式组织程序任免。省级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新闻发言人需在任免后一个月内向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报备。

  所遴选的新闻发言人,要讲政治、有担当、懂业务、善沟通,根据授权发布信息、阐述立场。文件指出,各地各高校要为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配备专业团队,确保其列席重要会议、阅读重要文件、参与重大事件处置,要帮助、支持新闻发言人开展工作,为其创造宽松环境。

  发展“互联网+”政务新媒体

  针对工作机制和落实细节,8月31日发布的《意见》还指出,各地各校研究制定重要政策文件、规划方案时,要同步部署发布和解读工作。涉及公众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出台后要深入解读相关背景、主要内容、落实举措。要积极回应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发布信息、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凝聚共识。要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对外发布,说明情况,表明态度,并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发布后续进展和调查处理结果。

  在责任机制方面,《意见》指出,各地各高校主要负责人是新闻发布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握基调方向,解决突出问题,带头接受采访。规范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和答复问询等程序,确保安全运行。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可建设外文网站。

  此外,各个高校要明确专职人员负责新闻发布、舆情监测、新媒体运行等工作。推动培训常态化,提高教育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各高校还需广泛动员师生参与典型发掘、新闻策划、采访报道、网络评论,发挥好高校新闻传播院系、研究机构的智库作用。各地各高校要加快建立健全舆情搜集、报告、研判和应对机制,发生舆情的地方和高校是舆情处置的第一责任主体。

  部属高校已公布新闻发言人名单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早在今年1月,教育部官网上就公布了全国的省级教育部门、直属高校新闻发言人名单和新闻发布工作机构办公电话,内容包括各新闻发言人的姓名、职务、工作机构及电话传真等信息,公布的发言人名单里,既有来自32个省(区、市)教育部门的,也有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有些省教育厅和部分高校甚至列出了2-3位发言人。教育部曾表示,此举意在“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新闻信息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切实加强政务、校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马上就访

  北京某“985”、“211工程”高校宣传部负责人向北青报记者表示——

  “新闻发言人制度不会轻易启用

  对于在京高校的新闻发言人制度的实施情况,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在京高校设立有新闻发言人,通常每个高校1名,专职履行新闻发言人的职责。在教育部今年年初公布的75所直属高校新闻发言人名单上,可以清楚地查到北京地区24所高校发言人的办公电话及传真,但并未公布手机号码。

  至于未设立新闻发言人的在京高校,则由校宣传部门代理新闻发言人职能,负责接待媒体及学校日常的新闻发布。其中,不少高校也表示他们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正在完善中”。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除北京外国语大学是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中国传媒大学是党校办主任、中央戏剧学院是院长助理兼党校办主任担任新闻发言人外,北京地区高校新闻发言人多数由校宣传部长兼任。

  北京地区某“985”、“211工程”高校宣传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新闻发言人履职必须经由学校领导层对某一问题达到一致意见后,才可对外公布。该负责人还透露,学校日常的常规性新闻一般都会通过宣传部门直接对外发布,新闻发言人制度不会轻易启用,一旦启用则属“非常时期”。且新闻发言人针对的也是“敏感问题,通常负面问题居多”,因此,新闻发言人履职要“尤其谨慎”。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很多的高校新闻发言人会在学校的重要政策发布或重要校园活动中“露面”。

  某“985”、“211”大学的宣传部门负责人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开学和毕业以及校庆活动,是宣传部常规繁忙季。尤其是突发事件,宣传部里的工作人员甚至可以说是24小时工作制,加班到凌晨的情况也是有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有新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