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校园足球工作小组负责人就校园足球实施意见答问
2015-08-14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改革推进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

  《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日前,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当前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是什么,如何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出台《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的背景是什么?

  答: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发展足球事业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强调足球运动坚持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群众性参与抓起,特别是要抓好青少年足球。2014年11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刘延东副总理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015年3月,国务院出台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方案》第五部分对改革推进校园足球发展作了重要阐述。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足球事业和校园足球的决策部署,由教育部牵头,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新闻广电、体育总局、团中央等六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教育部等6部门关于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校园足球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问:新形势下加快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答:体育是综合国力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足球不仅具备体育的综合功能,而且它独特的价值和魅力,可以超越国界、文化的界限,对经济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发展校园足球是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足球运动充分体现了现代体育精神,不仅能让青少年在剧烈竞争中经历艰辛挫折,磨炼意志品质,而且能够在胜败得失中培养青少年尊重守则、拼搏进取、团结协作、勇于奉献的精神,能强化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使学生养成吃苦耐劳、乐观的精神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充分发挥足球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的重要作用。

  发展校园足球是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有效抓手。目前我国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滑,学校体育仍是素质教育的薄弱环节,不少学生甚至不能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项目。大力开展校园足球,一方面对学校体育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有利于促进体育教学内容设置、条件改善,实现场地设施、资源条件的提升,推动集体类运动项目的开展,使体育课、课外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活动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另一方面对学校体育改革具有创新示范意义,校园足球综合性强,探索形成的教学模式、训练机制、管理方式和竞赛体系等经验,可以为学校体育改革探索新路、提供借鉴、注入活力,形成崇尚运动、热爱锻炼的校园文化,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厚植土壤。

  发展校园足球是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基础工程。当前,振兴中国足球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已经成为建设体育强国、人才强国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
· 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校园足球新征程
· 教育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吴键:来自部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调查
· 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 全国首家校园足球通讯社在京成立
· 校园足球升学“直通车”,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