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15-01-26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全面深化综合改革 全面加强依法治教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1月22日至23日,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力调整教育结构、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前进,为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而奋斗。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在讲话时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主持会议审议教育重大议题,多次到教育系统考察指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许多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日前,刘延东副总理专门听取了教育部党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教育系统一年来的成绩,对2015年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指示和部署,为做好新形势下教育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依据。教育系统要深刻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袁贵仁指出,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这个主题,紧紧抓住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这两大战略任务,更加聚力攻坚克难,更加重视制度建设,更加注重统筹谋划,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呈现新气象,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推进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教育内涵发展迈上新台阶,教育保障达到新水平,为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又跨出了十分坚实的一步。

  袁贵仁强调,从2015年开始,实施教育规划纲要进入第二个五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全面攻坚阶段。要重点做好9方面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化学习内容,联系教育实际,确保扎实有效,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上来。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要落实到教材课堂头脑中、文化育人中、实践活动中、政策制度中,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集中力量解决教育公平中的紧迫问题,努力让全体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要加快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校际差距,提高困难群体教育保障水平。四是调整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发展继续教育。五是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取得更大突破。要深入推进省级政府和高等学校教育综合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办学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确保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要求落实到位。六是大力提升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服务支撑引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要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执教,加强法治教育,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七是深化教育国际交流和合作,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大局。要做好出国留学工作,加大来华留学工作力度,提高中外合作办学质量,加强国家开放战略需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八是千方百计提高教育经费筹措能力和使用效益。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教育投入依法增长,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九是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对意识形态、反腐倡廉、基层党建、舆论宣传、安全稳定、作风建设等工作要紧紧抓住不放松,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作会议总结。他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推进省级政府和高校教育综合改革,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制定并落实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推动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杜玉波还对做好岁末年初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切实保障寒假期间师生安全,过一个节俭廉洁、风清气正的春节。

  教育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江苏、贵州、北京、安徽、青海教育部门作交流发言。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部门和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教育部机关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
· 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 全文!教育部长陈宝生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2018,教育改革的十个关键词
· 2017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 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闭幕 杜玉波作总结讲话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