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负责人解读:军训有益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2013-11-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字体大小:

  日前,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全面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切实发挥军事训练在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国防意识、增强学生身体素质、磨炼学生意志品质等方面的育人功能。记者为此采访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对《通知》进行详细解读。

  :三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具有什么样的特殊意义?

  答:开展学生军事训练,是党和国家作出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是落实国家人才培养战略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对于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国梦、教育梦、强军梦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了下一个阶段军训工作的总体思路,即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学生特点的客观需求,把学生军事训练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实践育人要求、促进文明校园建设、训练储备合格兵员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学生军事训练质量,推动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创新发展。这对发展和完善军训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问:对军事训练教学大纲的落实,《通知》有何要求?

  :大纲是军训教学有效开展的重要依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等学校、高中阶段学校,要严格执行《普通高等学校军事课教学大纲》和《高级中学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规定,切实将学生军事训练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严格落实大纲规定的教学学时和学分。同时要规范军事理论教学,严格控制教学班学生数量,高等学校不得以讲座代替军事理论教学。要严格按照公共必修课的教学要求,严肃军事理论教学考试。有关单位还要科学组织军事技能训练,坚决杜绝单纯追求汇报演示效果,只重视队列等科目训练而偏废其他科目训练的形式主义倾向,以及消极保安全取消实弹射击训练等做法。

  问:近来有舆论认为,学生军训内容陈旧,形式主义严重。对此,《通知》提出哪些新举措?

  :新一代学生思想活跃,渴望接受新鲜事物。大力推进学生军事训练创新发展,是增强军训育人效果的重要动力。

  一要提升军事理论教学的德育价值,各地要积极创新军事理论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优化军事理论教学内容,增强军事理论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把军事课打造成为深受学生欢迎、对学生人生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课程之一。

  二要鼓励支持学生军事训练改革试点。通过组织军事训练营、野营拉练、强国梦强军梦教育梦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开展军用枪射击、单兵战术、障碍跨越、捕俘拳、定向越野、野外生存、无线电测向、规避灾害、防空逃生、自救互救等课目训练,改革创新学生军事训练的路径。注重运用网络、手机、微博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信息平台和比武竞赛等形式,传播军事知识,提高训练质量。

  三要拓展军事技能训练的深度和广度。各地要积极探索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内容改革创新,拓展平战结合的实用性训练内容。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护理、通信工程、自动化等相关专业开展军民融合式训练试点,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储备所需的专业人才。

  :切实有效开展军训工作,需要强有力的保障条件,《通知》对此如何要求?

  :一要制定学生军事训练的经费指导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军事机关要会同财政部门,科学制定本地区学生军事训练生均经费指导标准。学校要在预算中安排相应经费。

  二要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基地管理。学生军事训练基地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类人员职责,建立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和事故报告制度,配套训练、生活和体育活动设施。

  三要落实学生军事技能训练枪支弹药。实弹射击用弹,按军事训练大纲规定的使用标准,由省军区从民兵训练弹药中拨给,剩余弹药由当地人武部门及时收回。各级军事机关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实弹射击费用。

  四要解决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帮训官兵。省军区和承训部队要共同组织帮训官兵培训,学习教学大纲,掌握军事技能训练内容、时间、目的,统一组训方法、程序和标准,明确帮训任务,提出有关要求。(记者 高毅哲 李小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实拍军训中的女教官
· 广东清远中学生军训被踢破脾脏续:教官是社会青年
· 军训踢正步 手机放脚背 教官出“怪招”治学生手机瘾
· 陕西规定军训所需教学经费不得向学生收取
· 军训教官“潮语”训话受新生热捧
· 湖北家长发帖为军训孩子叫苦
· 中学生军训 需要带的东西你准备齐了么?
· 专家:《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具里程碑意义
· 教育部、总参总政颁发《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规定》
· 大连理工大学解锁9月高校官微新玩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