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部委动态
教育部简报:清华大学创新发展模式
2012-04-10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专辑(之三)
清华大学创新发展模式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
教育部简报〔2012〕第39期

  清华大学在全校师生员工中开展“学总书记重要讲话,谋新百年科学发展”主题活动,进一步明确了以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创新发展模式,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新进展。

  一、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深入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强化“人才培养是学校根本任务”共识,深入实施“优势转化战略”,发挥多种办学优势,加大教育创新和教学改革。推出兼顾拔尖与公平的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全面启动“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修订各专业本科培养方案,鼓励各院系试行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了30%的本科生在学期间具有海外研修经历;引导广大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就业毕业生中有80%以上到国家重要行业和领域建功立业。

  二、积极开展协同创新,在科学研究中“顶天、立地、树人”。总结百年办学经验,进一步明确“顶天、立地、树人”的科研工作宗旨,切实加强科研统筹协调,发挥学校资源配置的导向作用,推进科研平台的共享与应用。自主建设了5个交叉学科研究平台,探索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政府和企业等多方面的合作机制,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知识创新模式、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技术转移模式、多元化的成果转化与辐射模式,努力提升学术研究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大力推进“人才强校”,促进学校事业薪火相传。召开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把“人才强校”作为新百年发展的核心战略,“培养、支持、引进、流动”多措并举,促进教职工队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启动实施了“骨干教师倍增计划”,力争“十二五”期间在稳定教师总规模的情况下骨干教师的数量翻一番。大力加强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教师分系列管理,在部分院系开展“准长期聘用”制度(Tenure Track)的试点,通过完善合同制人员管理办法、设置特别研究员和特别副研究员岗位、执行“非升即走”或“非升即转”制度等措施,激发队伍建设的活力。重视青年教师工作,通过实施“基础研究青年人才支持计划”等,重点支持志在学术的青年人才,形成民主宽松的学术风气和开放和谐的校园氛围,让“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和“人文日新”等清华精神传承发扬,促进学校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人才辈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我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
· 杜占元:大力推进 协同创新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高校怎样提教育质量?
· 刘延东: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以质量提升谋求内涵发展
· 直属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 观察:博士遭淘汰公众不解 "淘汰"何时成常态
· 吴启迪:提高高教质量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 教育部深化本科教改 大学生将有更多学习自主权
· 积极发挥教指委作用 提高化工高等教育质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