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袁贵仁:全面深入实施立德树人工程
2013-09-17    教育部网站

字体大小: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工作,育人为先。习近平总书记在“8·19”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如何在教育工作中落实好讲话精神,把培养人的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专访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深刻阐明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思想性和针对性。而对于担负着教书育人的教育系统来说,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还具有特殊的意义。

  袁贵仁表示,教育系统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学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课堂是传播弘扬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渠道,教育系统的领导干部、知识分子、青少年学生,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三大重要群体。三个群体互动,领导干部重视意识形态工作,知识分子做意识形态工作,学生要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中间受益,这是与别的部门最大的不同。

推荐专题>>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及教师资格考试办法解读 
推荐内容>>教育部: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注册 将设师德红线 
相关文件>>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的通知 
相关文件>>教育部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 
相关文件>>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更多>>教师新闻

  据统计,目前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总数已达52万多个,在校的大中小学生、研究生等约2亿多人,教育部所属的各教学岗位的教师已达1000多万人。未来十年,我国教育结构将更加合理,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将大幅提高,为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可靠人力保障和社会资源。而要做到这些,在教育岗位上工作的领导干部和广大教师首先要担当重任。

  袁贵仁强调,高校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要求自己

  不断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底线意识,把握导向和关口。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贵在落实,要在教书育人中得到体现。为此,结合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当前主要抓好四件事,即:一、着力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三进工作;

  二、着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六一讲话中提出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三爱教育活动;三、以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为主要内容的节粮、节水、节电三节工作;四、着力抓好管课堂、管讲座、管网络的三管工作。

  互联网在教育中有广泛的应用,袁仁贵表示要高度重视网络在新媒体时代的作用,充分认识网络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在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

  他还提出要把大中小学的思想品德课的统一设计,政治、语文、历史、艺术等课程的统一设计,课程标准教材到教学、到考试统筹的设计、以及家庭、学校社会教育的统筹设计作为一个持久的教育工程,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他说,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教育,贯穿到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各环节,体现到宣传承载成才的各方面。

  扭住理想信念的着力点,围绕立德树人的大任务,实践中国梦,培养接班人,这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国家长远发展的需要。教育工作者落实“8?19”讲话精神任重道远、使命光荣。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推进教育现代化 提升教育水平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多举措支持全面“二孩”政策
· 教育部长袁贵仁就“教育改革和发展”答记者问
· 袁贵仁:今年高考5省市单独命题 其余统一命题
· 教育部长袁贵仁与教育界委员面对面回应教育热点
· 教育部长袁贵仁送给猴宝宝三份见面礼
· 袁贵仁:全面二孩实施后学前教育将面临较大压力
· 现场新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回应“多校划片”
· 袁贵仁:教育继续发力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选好人用好人 “五种人”不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