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领导活动
吴启迪:提高高教质量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2008-03-12  中国教育报  余冠仕;柴葳

字体大小: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访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

  过去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15%提高到23%,在学总规模超过2500万人,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取得新的成就。今后,教育部在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方面有何举措?下一步如何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吴启迪说,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高等教育提出的具体要求,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教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尤其是提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水平,我国高等教育从规模的扩大转变为内涵的发展。在本科教育方面,教育部实施了高等学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提出专业结构调整与专业认证、课程教材建设与资源共享、实践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学团队与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评估与教学状态基本数据公布、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六个方面的工作,对促进高等教育协调发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育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提高教育质量,教师是关键。在“质量工程”中,加强教学团队建设是一项具有创新意义的举措,通过教学工作的老中青相结合,发扬传帮带的作用,加强青年教师培养,推动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与研究。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教育部推出了研究生创新计划,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在新的历史阶段,高等教育还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某些软肋,比如实践环节薄弱。”吴启迪认为,创新人才的培养首要一点就是不能脱离实践。“质量工程”里面虽然有一项是怎样加强实践环节,但总体上还是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目前,从实习、课程设计到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这几个环节都有弱化的趋势。不仅是理工科,文科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教育部计划到2010年建立500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让本科生参与一些研究工作,以学生为主,让他们自己设计选题,以加强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教育部对此期望很大,准备在看到效果后再考虑如何进一步推动。

  在考虑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的同时,我国通过“211工程”和“985工程”,加强重点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吴启迪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这对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211工程”已经是第三期了,前两期“211工程”使我国大学得到很好的发展,各种类型、各具特色的学校得到支持,成果非常巨大,涌现出一批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学科。新的一期“211工程”仍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重点,明确提出要有一些学科能够脱颖而出,在世界上处于一流水平;要出现一批在世界上立得住脚的高水平学术带头人;要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建设中国教育科研网、数字图书馆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资源平台。“985工程”二期建设基本完成,这项工程旨在建设一批国家前沿的创新平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也使“985工程”的方向更加明确,就是要在高校中建立这些自主创新平台,同时也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

  吴启迪说,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做法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许多国家和地区也不断推出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其评价方式跟“211工程”和“985工程”非常相近,如德国正在建设10所精英大学,韩国实施“韩脑”计划,日本推出“卓越中心”计划,俄罗斯和我国台湾地区也在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

  “希望这一点引起国家有关方面更大的关注。提高大学的水平和培养人才有一个滞后的过程,必须以超前的眼光及早考虑,逐步加大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投入。”吴启迪说,目前,我国财政性教育投入中,高等教育部分占GDP的0.6%,这在全世界属于较低水平,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已超过1%。虽然,我国对科技的财政性投入还有大约20%会进入高校,但发达国家远远高于这个比例。总体而言,与国外相比,对高校投入的差距会比较大。她说,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有集中力量办大事情的优势和能力,高等教育在考虑协调发展的同时,要优化资源配置,尽早安排提高对高等学校的投入,把一批高水平的大学真正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高等教育强国的目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等教育质量报告出炉 我国本科教育“体量”世界最大
· 杜占元:大力推进 协同创新 提升高等教育质量
· 教育部简报:清华大学创新发展模式
·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 高校怎样提教育质量?
· 刘延东: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坚持改革创新
· 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以质量提升谋求内涵发展
· 直属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 观察:博士遭淘汰公众不解 "淘汰"何时成常态
· 教育部深化本科教改 大学生将有更多学习自主权
· 积极发挥教指委作用 提高化工高等教育质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