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部 > 新闻发布会 > 发布会信息
公安部支持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情况
2011-05-27    教育部

字体大小:

  公安部支持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活动有关情况

  公安部消防局  陈飞

  教育部同有关部委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建立包括消防教育基地在内的全国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这对于加强学生消防宣传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大量增加,火灾危险性日益增大,从火灾的发生和亡人火灾事故的原因分析,80%以上是因为人们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缺乏基本的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技能造成的,提高全民的消防安全素质,成为当前一项重要而迫切的任务。提高国民的消防安全素质要从教育入手,消防安全教育既要注重知识学习,更要加强技能培养,所以开展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既要开设校内消防知识课,也要为中小学生提供亲身体验和实践的场所。为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公安消防部门联合建立全国中小学消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做法,是顺应形势发展,突出知识传授与实践活动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做中学,在玩中学”,这种方式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对于提高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生时代是认知社会,接受知识的黄金时期,从小树立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懂得基本的消防法律法规知识,掌握必备的逃生自救和自防自护能力,一生受用,利国利民,对于通过教育学生,进而带动家庭,影响社会,也必将起到积极地促进作用。

  长期以来,公安消防部门大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基地建设,自2001年起,公安部联合教育部等11个部委下发通知,开展消防队(站)免费向社会开放,接待群众重点是中小学生参观体验的工作,各级教育部门、中小学校同公安消防部门紧密配合,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到消防站参观体验,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逃生自救本领,据不完全统计,自消防站开放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消防队(站)接待中小学生超过3000万人次。2004年以来,公安部消防局同中国科协、中国消防协会联合在全国推动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目前共评出192个“全国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这些基地均是优秀的对外开放的固定宣传阵地,具备良好的开展消防科普教育的条件和设施,既有丰富实物、图片、展板,也有声、光、电等高科技科普设施,还有电脑查询,模拟体验训练设备等,接待参观的受众中中小学生占有很大比例。

  公安消防部门将以此次创建活动的契机,同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加强消防教育实践基地建设,针对中小学生特点,利用已有的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开放的消防队(站),增加和完善适合中小学生认知和亲身体验的消防常识内容和模拟设施,使消防教育基地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更加符合中小学生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另外,我们还将在这些教育基地增加学生了解消防职业和消防精神的内容。同时,公安消防部门将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指导和推动各中小学校与当地的消防教育实践基地建立紧密、固定的联系,定期组织在校学生就近就便参观体验,使中小学消防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成为学校学生学习消防知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的固定场所。

  在此,我代表公安部消防局感谢新闻媒体多年来对消防工作和消防队伍建设的大力支持,感谢广大媒体在履行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社会责任方面所作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对于此次建立消防安全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工作,希望广大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大力开展宣传报道,使社会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参与基地的建设,同时发动更多的人走进基地参观体验,增长消防知识,提高消防安全技能,使基地发挥更大的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公安部公布十类电信网络诈骗手段 防范须“四要四不要”
· 公安部今年侦破1800余起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
· 公安部2017年国考考生报名注意事项
· 公安部发布国庆节消防安全提示
· 公安部:4月起将开展为期3个月网络扫毒专项行动
· 公安部:流动人口有望落户长期工作地
· 公安部、浙江省和宁波市政府共建公安海警学院
· 公安部部属院校获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
·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须对孩子进行“防拐”教育
· 公安部专项整治行动严打侵害农村留守儿童犯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