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家庭教育 > 家教案例
家教案例:不焦虑 从微笑着跟孩子说话开始
2015-07-0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优秀案例

不焦虑 从微笑着跟孩子说话开始

■彭杰

  我曾经是个非常焦虑的妈妈。孩子进入小学前,我担心胆小、敏感而不善于表达的儿子,能遵守学校的规则吗?能顺利适应学校的生活吗?能开心吗?为了让他顺利适应学校生活,增强规则意识,我们甚至提前结束了他本该享受的假期生活,送他到学前班接受“军训”,但我仍然缠绕在这些焦虑和纠结中无法自拔。

  开学第一个星期的家校见面会后,我被老师“留堂”了。起因是儿子刚发的新书找不到了,当我和孩子爸爸终于在教室书柜里找到课本时,不约而同地以雷厉的眼神对儿子进行了警告,并抓紧机会跟老师坦白孩子的一些问题,没想到遭到老师的严厉批评。

  老师把我带到教室后方,严肃地跟我说:“我给你提两点要求,一是以后跟孩子说话不要那么硬声硬气,要温和,有母爱的温柔,不要当着孩子面说孩子的缺点。爸爸改变可能比较难。但是你作为妈妈要学会微笑,不要动不动拿出那副法官的样子。”看我似乎仍未领略要点,继续严厉地说:“如果不会笑,回家对着镜子练!”

  我是学法律的,第一次被人要求学会“笑”,有些没反应过来。老师接着说:“第二个要求就是,不管你们工作有多忙,从现在起,你们俩必须保证有一个人每天陪着孩子讲故事,陪着他成长,弥补以前的遗漏。”我连忙点头保证,心里非常感动。

  两年快过去了,我仍然清晰记得老师当时讲的每句话、每个表情。可以说,那次被批评是我接受“父母教育”的开端。在那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孩子在我们看来不顺眼的表现,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造成的。于是,我开始每天坚持记录孩子的成长,坚持和老师分享交流,坚持微笑温和地对待孩子,坚持完成每天的亲子阅读……终于,在一个月后的某天,我得到了期盼已久的“妈妈我爱你”的拥抱,找到了打开儿子心门的钥匙,我们的情感交流也越来越顺畅,“我爱妈妈”成了儿子的口头禅。我心里不禁想起了老师曾对我说的一句话:孩子看似万千宠爱在一身,但他内心其实很孤独。于是,我开始坚信,只要我们改变,孩子一定能够改变。

  在坚持与孩子共读的过程中,我发现亲子阅读打开了我和儿子情感交流的大门,让我和儿子之间建立了特殊的“语言密码”;亲子阅读让儿子尝试用故事中的方法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让他的内心变得日益强大,亲子阅读不仅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也告诉了父母应该怎么做。

  《汤姆挨罚》是儿子最喜欢的绘本之一,我们读了很多遍。一天晚上再读这本书,读到汤姆挨罚后爸爸来接他,汤姆心里想“现在我真想快点回家吃点心……爸爸会跟老师一样批评我吗”,我随意地问他,爸爸批评汤姆了吗?孩子说,批评了。我非常诧异,读了这么多遍还会记错吗?问他:“你为什么会觉得爸爸会批评汤姆呢?”儿子沉默不语。我突然意识到什么,于是温和地问他,是不是每次他做错事的时候,我和爸爸都会很生气地批评他?儿子把脸埋在枕头里,深深地点了点头。那一刻,我既自责又心疼。也许,孩子在内心已经期待了很久,自己的爸爸妈妈如果能像汤姆的爸爸妈妈那样理解自己就好了!可是我们都忽略了,忘了自己也应该在故事中接受教育。

  现在读故事的时候,我开始关注故事中的爸爸妈妈,他们说话的方式、说话的态度甚至说话的姿势都让我受益匪浅。运用到生活中,我和孩子的交流越来越平等、自然了,儿子显然非常享受这个过程。他开始充满信任地给我讲他在班上遇到的趣事,开始在我面前充满感情地大声朗读,开始告诉我班上谁是他最好的朋友,我们越来越像朋友了。

  谁说一定是父母成就了孩子呢?很多时候,其实是孩子成就了父母,甚至成就了整个家庭的成长。我们家现在逐渐形成了学习的氛围,连爷爷都开始用故事来纠正孩子偏食的习惯,一贯严格的奶奶也终于认同了。真心希望所有正在彷徨、纠结、焦虑的父母,一定不要迫切地去改变孩子,请先冷静下来想想自己,请坚信只有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你给孩子一个笑脸,他必将还你整个春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家长怎么做:有一种胖,叫“女儿觉得自己胖”
· 家教行业买卖个人信息已成潜规则
· 教师成本高网络解烦恼 英一小学通过网络开小灶
· 百名贫困家庭子女乐享“家教”
· 《爸爸去哪儿》引家教热 海南代表建议办家长学校
·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严禁在职教师寒假有偿家教
·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开通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举报电话
· 改变家庭教育中的“负能量场”
· 家教学会:家庭教育第一步是规范家长教育行为
· 你会让孩子“在家上学”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